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自由!中國監視宗教信徒 強制加裝臉部辨識電子鎖

中國打壓宗教不擇手段,在流動率高的出租民宅大門加裝臉部辨識電子鎖,即時掌握出入人士的身分。中國警察示意圖。(法新社)

中國打壓宗教不擇手段,在流動率高的出租民宅大門加裝臉部辨識電子鎖,即時掌握出入人士的身分。中國警察示意圖。(法新社)

2019/06/09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迫害人權無所不用其極!中國為了監控人民推出「雪亮工程」,除了智慧門禁、屋內安裝監視器的各種手段之外,如今更想進一步控制宗教團體與信徒,在流動率高的出租民宅大門加裝臉部辨識電子鎖,即時掌握出入人士的身分。

據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與宗教自由的《寒冬》雜誌報導,浙江省湖州市一名張姓女子,於4月接到房東通知要加裝電子鎖,房東在電話中透露這是派出所強制要裝的,整個地方的出租屋都必須比照辦理。

緊接著,就有警察帶著鎖匠到張女租屋處換鎖,還抄下她的身分證與手機號碼,每天什麼時候開門、進出幾次等等資訊都會被記錄下來。

此後,張女必須用手機才能回家,只要手機沒電關機了就會被鎖在外面。張女對此雖然抱怨連連,卻無法換掉電子鎖,因為警方強調一旦換鎖就要搬走,而沒加裝電子鎖的出租房屋更是被停止出租。

除了浙江之外,北京市也開始推動臉部辨識智慧電子鎖,監控將近12萬名租屋人士。該電子鎖可透過掃描身分證、手機App甚至臉龐,來驗證開門者的身分訊息,並即時將相關資料傳送到公安部數據庫,直接核對住戶身分。

中國國內外租屋平台CEO楊昌樂,更是幫忙宣傳電子鎖系統,直說流動人口住宿的地方,公安部門都必須要加以監控。

目前中國當局解釋這些智慧門鎖是為了保護民眾安全、防止竊盜,卻將住戶的性別、姓名、身分證號、婚姻情形等等個資上傳到政府數據庫。相關人士指出,這種高科技監控軟體已被中共拿來對付異議人士和宗教信徒,其中因發展太快而被認定為邪教的宗教團體更是被大力打壓。

河南官方就有一份《關於認真做好邪教人員基礎調查的通知》的文件流出,裡頭要求對當地教會聚會的出租民宅加強巡邏檢查,配上各種智慧監控手段,讓宗教團體無處可躲藏。浙江杭州的基督徒則透露,她以前會提供出租房屋讓教友聚會,但政府逼著加裝監視器後,她已不敢再讓大家過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