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礦壩潰堤增至60死 民眾悲傷轉為憤怒

巴西礦場水壩潰堤,大量土石流和泥流沖出,搜救人員須仰賴直升機進行急救。(美聯社)

巴西礦場水壩潰堤,大量土石流和泥流沖出,搜救人員須仰賴直升機進行急救。(美聯社)

2019/01/28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幾日發生的巴西礦場水壩潰決災難,目前罹難人數已達60人,另有約300人仍下落不明,受難家屬、民眾和政治人物的情緒逐漸由悲傷轉為憤怒,斥責「淡水河谷礦產公司」(Vale SA)和監管機關根本沒有檢討反省。

《路透》報導,這起災難發生在上周五,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礦渣水壩突然潰決,大量泥流瞬間沖進礦工辦公室和鎮內。截至今日,搜救隊已確認60人死亡,另仍有近300人下落不明,官方表示,隨著時間流逝,找到生還者的機率越來越渺茫。

巴西著名檢察官道奇(Raquel Dodge)表示,該公司須負起最大責任並受犯罪審判,甚至該公司行政主管等也可能也必須連帶負起個人責任。淡水河谷公司執行長時華澤(Fabio Schvartsman)則表示一切設施的建造都合乎標準,兩周前的檢測也顯示水壩一切正常。

4年前該公司所合資的附近礦場亦發生過同樣水壩傾塌的事故,造成19人傷亡並嚴重汙染了附近的主要河流。這次的災難卻更加致命,大量泥流直接沖垮淡水河谷公司的當地辦公室,包括公司人滿為患的自助餐廳,以及一個人口眾多的谷地。

一位正搜索他失蹤的雙胞胎兄弟的民眾Renato Simao de Oliveiras表示:「這個自助餐廳本來就在一個很危險的位置,只是為了省錢!就算代價是失去這些小員工。這些生意人都一樣,他們只想到自己。」

久居於此鎮的Ademir Rogerio說:「對我們來說這就是世界末日。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礦業公司,如果這都能發生,你想那些更小型的公司會發生甚麼事情?」Nestor José de Mury在泥流中失去了他的侄子和同事們,他說:「我從沒見過這種事,所有人都死了。」

週一開市,淡水河谷公司的股價直線下跌了17%。消防搜救隊仍持續進行清理和搜索,他們必須用木板來穿過數百公尺寬的泥流,繼續搜尋約300名失蹤者。多方意見都認為,這個以「大礦州」(Minas Gerais)為名的州,受數個世紀礦業發展的深遠影響,是不是該對礦業安全有更高的標準,以避免災難再次發生。

一名民眾望著受到礦壩潰堤後,被泥巴和有毒廢料汙染的帕勞佩巴河(Paraopeba River)。(路透)

一名民眾望著受到礦壩潰堤後,被泥巴和有毒廢料汙染的帕勞佩巴河(Paraopeba River)。(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