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讀中共文件 美專家:中國欲取代美國、稱霸世界

美國學者認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有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野心。(美聯社)

美國學者認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有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野心。(美聯社)

2019/01/11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後,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長達3萬多字的工作報告,美國智庫一名專家精讀該篇報告,仔細推敲、研判其執政意圖,確認習近平懷有稱霸全球的野心。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馬諦斯(Peter Mattis)近日在外交政策網「岩石上的戰爭」(War on the Rocks)刊文指出,針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其執政意圖必須透過大量精讀工作報告等黨代會報告來判斷。

馬諦斯指出,此前有不少學者研判,中國當局並不想取代美國在全球的霸主地位,中方最終目標只是想把美國趕出印太地區,並在全球範圍內與其抗衡。他說,換言之,這些學者僅認為中國只想稱霸亞洲,並藉此影響世界格局,但沒有稱霸世界意圖。

馬諦斯駁斥前述說法,並對中共十九大工作報告進行字詞比對與統計,發現「人類」一詞出現了14次、「全球」與「世界」共出現了54次,相較之下,「區域」及其衍生詞出現33次、「亞洲」一詞僅出現2次,且只是在專有名詞中提及。

馬諦斯補充道,習近平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詞,體現中國稱霸全球的野心。

對此,報導中國時事新聞網的主編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贊同馬諦斯的論點,他認為,解讀中共宣傳文件雖非萬能,但確實傳遞了一些訊號,若外界縝密分析,將可洞察中國執政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