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反對無核化 金正恩訪中國找靠山

朝中社十日發佈的照片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於北京見面。(路透)

朝中社十日發佈的照片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於北京見面。(路透)

2019/01/11 06:00

凸顯與習關係密切 消除國內不安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九日結束訪中行程,據新華社十日報導,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金正恩舉行峰會表示,北京支持他與美國總統川普的二度會面,期望雙方能「各讓一步」。另外,南韓總統文在寅十日也對這場會面樂觀其成,同時建議北韓採取大膽措施走向非核化。然而,南韓媒體披露,金正恩之所以再訪中國,主因之一是他未能說服內部支持與美方進行無核化談判,只好藉著訪中凸顯他與習近平關係密切,以消除國內不安。

金正恩於七日至九日間進行他的第四次訪中行程,今年適逢中朝建交七十週年,八日也正好是他三十五歲生日,九日在與習近平共餐及造訪藥廠後,隨即搭乘專車離開北京。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金邀習訪問北韓,習欣然接受,若成行將是習自二○一二年掌權以來首次訪朝。

北京支持川金二會 盼能「各讓一步」

新華社則報導,金稱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和緩,中方發揮重要作用有目共睹,北韓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將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為二次「川金會」取得成果努力。習則表示,中國支持美朝領袖會晤並取得成果,盼兩國相向而行。

針對「習金會」,文在寅在新年記者會上指出,去年兩韓關係改善甚多,相信是二次「川金會」即將來臨之兆。然而,文也強調,北韓應採取「更大膽、實際的非核化措施」,方能使國際取消對朝制裁。另外,文也揭露金去年十二月的親筆信內容,稱金對去年未能來訪請求諒解,希望雙方新的一年更加頻繁交往。

文在寅說,兩韓領袖來信按例不公開,但金上個月的致函比較特殊,因此有說明的必要。日本「朝日新聞」則引述消息人士指稱,金於去年十二月曾致函川普,之後金收到川普的回信,令他相信二度「川金會」將會舉行,才會決定訪中爭取支持。

根據韓聯社評析,金訪中為半島局勢帶來重大轉機,將促成美朝、兩韓及朝俄首腦會談於近期舉行的可能性。不過,東亞日報引述中國消息人士指出,金正恩是因為無法說服國內有必要採行無核化,加上他認為文在寅最終只能聽從美國的意見,不能完全信賴,因此才決定藉著訪中向國內展示他獲得習近平的堅定支持,且中國隨時願意支援北韓,以消除內部的不安。

適逢美中貿易戰談判 金、習各取所需

金訪中期間,正好是美中官員在北京進行貿易戰談判。上海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李開盛指出,金此次訪中是要在川金會前累積談判籌碼,而習近平也藉由展示對金的影響力,取得貿易戰談判籌碼。美國之音報導認為,這場會談讓金與習各取所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