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海底發現「鬼船墓場」 60多艘1300年以上的古沈船現蹤

在黑海底發現鬼船墓場,現場有60多艘逾1300年以上的古沈船,其中最老的是一艘2400年前的古希臘沈船(圖)。(法新社)

在黑海底發現鬼船墓場,現場有60多艘逾1300年以上的古沈船,其中最老的是一艘2400年前的古希臘沈船(圖)。(法新社)

2018/10/24 07: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考古學家在黑海水底發現一艘全球最古老的保存完好沉船,據推斷,這一艘可能是2400年前的古希臘沈船,附近更一次大舉發現60多艘古船,大多在1300年前至2400年前的古沈船,當中有些木雕同樣保存良好,震奮考古人員,而此處堪稱是鬼船墓場。

綜合媒體報導,被發現最古老的一艘木船,長75呎(約22.8公尺),判斷是古希臘木船,距今逾2400年,木船的桅杆、方向舵和船槳仍然存在,被發現的地點是黑海水下約2000公尺的海底,研究人員指出,因該海域水底缺乏光線和氧氣,微生物難以生存,以致木質船體未被過多破壞,保持良好狀態。

研究人員表示,類似古船特點,過去只在書本和草圖上見過,首次出現古船真貌,古船的樣貌曾出現在一個古希臘陶器「海妖花瓶」(Siren Vase)的圖案上,這次古船終於現身,因此相信這是一艘貿易船。

這項計畫主要調查員、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of Southampton)教授亞當斯(Jon Adams)則表示,以前從不敢相信,一艘古沈船可以在2000公尺深的海底保存完好,「這將改變我們對古代世界造船術和航海業的理解。」

除了這艘古希臘木船,研究人員還發現另外60多艘古船,大部分是在1300年前的沈船,主要來自古羅馬、拜占庭和土耳其帝國,部分船隻上的木質雕刻都還保持良好,甚至在一艘約2000年的古羅馬大船上,發現一條完整的纜繩。

據報導,黑海海洋考古計畫(Maritime ArchaeologyProject)原本是在保加利亞海岸附近調查氣候及尋找石油氣,意外發現沉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