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翻前朝特赦令 杜特蒂下令拘捕頭號政敵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告反對派參議員特立尼斯的特赦令無效,準備重新將他逮捕。(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告反對派參議員特立尼斯的特赦令無效,準備重新將他逮捕。(美聯社)

2018/09/04 2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告反對派參議員特立尼斯(Antonio Trillanes IV)的特赦令無效,準備重新將他逮捕。

綜合媒體報導,出身海軍軍官的特立尼斯,曾在菲律賓第二位女性總統亞羅育主政時,分別於2003年及2007年二度參與軍事政變,均以失敗收場被捕,後獲得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特赦,自此被視為杜特蒂的頭號政敵。他後來更於杜特蒂競選總統期間,指控杜特蒂設有秘密銀行帳戶;杜特蒂當選後,特立尼斯也不得閒,經常抨擊杜特蒂的掃毒行動與南海政策,兩人因此常互飆狠話。

杜特蒂於上月31日簽署命令,該項命令刻意排除其他獲得特赦的人,僅針對特立尼斯,簽署命令中提到,對於特立尼斯的特赦,從一開始就是無效的,因他從未承認自己企圖政變,因此不符合特赦的最低要求。

菲律賓司法部則於今(4)日首次向特立尼斯遞出拘捕令,並要求地方法院向特立尼斯發布限制離境命令。今日中午也有至少40名軍警人員直搗參議院,似乎準備逮捕特立尼斯;後經參議院討論,決定先把特立尼斯交由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看管。

特立尼斯稱限制離境的命令,是一種愚蠢行為,並指責法院策畫了毫無根據的行動。未來他將續留參議院,不排除尋求法律行動。

特立尼斯並在今日下午一場特權演講中提出證據,包括特赦申請書、特赦證明以及他認罪的影片,表示自己已經走完特赦程序,繳齊所有規定的文件,直接打臉杜特蒂。特立尼斯表示,倘若他沒有交出「必要文件」,就不會獲得特赦,直指杜特蒂的行為,「明顯是政治迫害」。

由於艾奎諾三世的特赦令當時經過國會同意,因此有法界人士認為,杜特蒂無權單方面撤銷前總統的特赦。但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指出,特立尼斯的特赦令自始即視同無效,因此無需國會批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