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關西地牛翻身 專家擔心南海海溝大地震前兆

日本大阪今早發生強震,當地部分傳統建築應聲倒塌。(美聯社)

日本大阪今早發生強震,當地部分傳統建築應聲倒塌。(美聯社)

2018/06/18 17:3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日本大阪今早發生規模6.1強震,日本氣象廳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的地震和日本南海海溝大地震沒有關連,不過專家擔心西日本內陸型地震頻發,很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

讀賣新聞和朝日新聞等日媒報導,這次的震源位於大阪府北部的高槻地區,附近正好有長達數十公里、東西走向的「有馬.高槻斷層帶」及南北走向的「上町斷層帶」,這兩個斷層帶在都被預測可能在30年發生芮氏規模(M)7.5地震的斷層。

東北大學結構地質學教授遠田晉次的分析指出,這次為淺層地震,所以正上方的地面會反受到劇烈搖晃,雖然不會立即引發南海海溝大地震,不過類似南海海溝大地震這種巨大的海溝型地震發生前40到50年前起,內陸地震發生頻度也相對增加。

地震學者都司嘉宣表示,規模高達M9的南海海溝大地震大約每100年發生一次,目前距離上次地震已經過72年,以前南海地震發生前,近畿地方也發生過多次地震,這次也可視為是大地震發生的前兆。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也是淺層地震,今早的地震也勾起了23年前受災民眾的恐怖記憶。都司表示,引發阪神大地震的「六甲.淡路島斷層」與「有馬.高槻斷層帶」正好在高槻重疊延伸到京都附近,不過阪神地震止於六甲附近,這次的地震不排除是當時剩餘能量的釋放。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佐藤比呂志指出,關西地區有許多活斷層,其中有些活斷層可能受到這次的地震影響,呼籲民眾保持警戒。日本關東地區的千葉縣外海從本月起地震頻繁,17日群馬縣也發生「震度5弱」的地震,九州鹿兒島的櫻島火山也在16日大噴發,日本列島的地牛很不安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