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中國的新軍事能力 美國會報告:美國只有十年發展機會

圖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美聯社)

圖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美聯社)

2018/05/11 07:2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隸屬於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今天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5大軍事先進系統已近成熟,美國未來只有10年的機會之窗來發展可以抗衡中國的新能力與概念,其中太空反制項目是最高優先。

中國在太空反制能力的深度與廣度可以在未來10年削減美國太空架構的效能,或減少與阻絕美國進入太空架構以行使關鍵軍事能力。

這份以「中國先進武器系統」為題的報告是委由IHS Markit旗下的詹氏資訊集團所撰寫的。報告從中國的太空反制、無人載具系統、可操縱返航載具、定向能與磁軌砲等5大先進系統評估中國軍事能力,再加上人工智慧對美國及其盟邦的影響。

報告指出,中國短期內會把焦點放在建構武器投射能力,並增進其反介入與區域阻絕能力;長期來看,無人載具系統與人工智慧發展是先進武器系統的優先項目。

美國整體上還是佔有優勢,中國工業針對美國及盟邦弱點來發展及強化的能力,在缺乏足夠回應與成本付出的情況下,會對美國軍事優勢造成可能的威脅。

報告表示,中國先進武器系統是在複雜的戰略環境下發展出來的。就地緣政治來看,中國認為美國與印太地區的盟邦及夥伴,包括日、韓、台灣、菲律賓、澳洲、印度、未來的東協和越南,合作對中國進行戰略圍堵。

這個地緣脈絡對中國和本區有安全與防衛上的意涵。中國看見衝突的改變以及它在應付衝突,甚至挑戰時必須準備好的領域。

報告說,在反介入與區域阻絕的武器投射能力方面,中國焦點會繼續放在增進區域應變計劃的能力,尤其是環繞著台灣,阻止美國和其他潛在對手進入這個區域。報告估計中國第一艘自製航母Type 001A會在2020年服役,同年還會再造2艘航母,其中一艘可以承載更重型的飛機。

雖然中國海軍在發展藍海策略的能力,但近海防衛目前仍是優先,尤其是中國海軍會在捍衛所謂中國「核心利益」,也就是台灣主權、東海與南海領土爭議上扮演關鍵角色。報告預期,中國對兩棲作戰載具的投資會大幅提升。有報導指出,一個大型登陸直升機的船塢已在滬東中華造船公司興建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