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畫「幸福路上」日本試映 導演大讚桂綸美「足感心」

獲得今年東京國際動畫節最佳長片的台灣動畫「幸福路上」。(片商提供)

獲得今年東京國際動畫節最佳長片的台灣動畫「幸福路上」。(片商提供)

2018/04/14 15:2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剛獲得今年東京國際動畫節最佳長片的台灣動畫「幸福路上」,13日在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邀請下於東京舉行試映會。導演宋欣穎在會中分享她拍片的甘苦談表示,因為資金不足曾把先生的存款用到只剩2萬元,被臭罵了一頓,最「感心」的是,女星桂綸美的全力相挺,不但爽快答應幫女主角小琪配音,而且還同意宋欣穎拿她的名號去籌措資金。

「幸福路上」是宋欣穎以台灣五、六年級生的成長背景寫下的台灣故事,片中刻意描繪了解嚴前後的台灣政局,是台灣本土動畫中從未見過的類型,最先的12分鐘短片版本參加2013年台北電影節獲得最佳動畫電影獎。

當年桂綸美正好擔任台北電影節評審,宋欣穎表示,事後香港導演陳可辛告訴她,「幸福路上」很像香港知名動畫「麥兜」,他還透露桂綸美非常喜歡,所以她決定將短片擴大為長片電影時,就去找了桂綸美來為主角「小琪」配音。

宋欣穎表示,桂綸美是外省人聽不懂台語,非常符合小琪的形象,一個勞動階級的家庭養出了知識份子,不會講台語,國語又很標準。桂綸美不但爽快答應配音,還同意她在動畫長片開拍之初,將她的名字放到卡司名單上去找錢。

宋欣穎說,由於短片製作費只花了2萬美元(約合台幣60萬元),所以一開始她並不知道拍攝長片的恐怖之處。例如台灣沒有動畫產業,她找了40位動畫師加入製作團隊,結果每位動畫習慣單打獨鬥,都誤以為自己是導演,製作現場非常混亂。

另一方面,台灣動畫長片因為沒有成功的先例,所以根本沒有投資者願意出資,唯一說要投資的是來自中國的資金,但他們規定不能講台語,畫面中所有蔣介石和國旗都要消失,並要求換掉桂綸美。

宋欣穎因此拒絕了中國資金,常常為了借錢或去哪裡找錢傷透腦筋,她還動用了先生的存款,有一天先生發現帳戶中只剩2萬元,把她大罵了一頓。「幸福路上」的拍攝成本,保守估算至少燒掉了6000萬元。

由於東京國際動畫節有「動畫奧斯卡」之稱,「幸福路上」拿下大獎後受到的關注度也相對提高,台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表示,希望本片也能像過去「海角七號」在日本獲「亞洲海洋電影節」首獎後,回台創造5億元票房佳績,並且帶動國片復甦新風潮。

宋欣穎也表示,希望台灣能再次上演,不過檔期還需要安排,至於日本上映,目前已有代理商處理,冾詢度頗高。

日本知名動畫「蠟筆小新」導演本鄉滿、資深導演東陽一、映像研究家叶精二、動画評論家小泉正人、作家一青妙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總務部部長柿澤未知、台灣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副司長紀東陽等人,13日也出席試映會力挺台灣本土動畫。

台灣動畫導演宋欣穎13日帶著「幸福路上」到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行試映會,並分享她拍片的甘苦談。(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動畫導演宋欣穎13日帶著「幸福路上」到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行試映會,並分享她拍片的甘苦談。(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知名動畫導演和動畫評論家等人,出席試映會力挺「幸福路上」。(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知名動畫導演和動畫評論家等人,出席試映會力挺「幸福路上」。(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