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福路上》東京動畫節奪獎 六年級導演詮釋那個年代

《幸福路上》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年代至今的各種時代記憶。(傳影互動提供)

《幸福路上》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年代至今的各種時代記憶。(傳影互動提供)

2018/03/12 20:1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2日報導〕台灣動畫電影「幸福路上」,12日在日本奪下東京國際動畫節的最佳長片。「幸福路上」不但是一部台灣製作的動畫,故事內容承載台灣五、六年級生的共同記憶,成為首部拿下媲美「動畫奧斯卡」的東京國際動畫節大獎,對於台灣動畫創作者是一項很大的鼓舞。

「幸福路上」的導演宋欣穎是一位出生在1970年代的六年級女生,大學念政治、畢業後當記者,後來赴日、美留學專攻電影。「幸福路上」原本只是宋欣穎創作一部動畫短片,由於在2013台北電影節獲得最佳動畫電影獎,宋欣穎決定以短片為雛形改寫成約2小時的動畫長片,後來長片企畫案獲得金馬創投百萬首獎,同年也拿到文化部國產電影片劇本開發補助。另外,桂綸鎂、陳博正、廖慧珍和魏德聖等人也情義相挺為本片配音,片尾主題曲由蔡依林主唱。

「幸福路上」的女主角林淑琪的角色設定和故事時代背景,都與宋欣穎的經歷重現,也是台灣五、六年級的共同記憶。宋欣穎曾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小琪的故事來自她與同世代的生命記憶,當初的「偉人」不再是「偉人」,被禁止說的台語變成主流語言,小琪一生不停與「奇妙」的歷史瞬間碰撞,宋欣穎覺得只有動畫才能表現出那種魔幻寫實的氛圍。

「幸福路上」長片今年一月在台上映,文化部長鄭麗君觀賞之後,曾在臉書發表感想表示,電影播完後,大家並沒有急著離座,「每個人似乎都跌進了闊別已久的過去,在內心裡尋找著屬於自己卻被日常遺忘的林淑琪」,鄭麗君讚美這是一部令人感動且能緊緊抓住人心的動畫。

這次入圍東京國際動畫節的長片,除了宋欣穎的「幸福路上」,還有中國導演劉健的「大世界」(Have a nice day)、俄羅斯導演丹尼斯.契爾諾夫(Denis Chernov )的「Kikoriki:Deja Vu」及捷克導演賈琳娜米克麗諾娃(Galina Miklinova)的「奇怪的襪子精靈」。

東京國際動畫節評選結果在12日下午公布,「幸福路上」獲最佳長片,「大世界」獲優秀長片,最佳短片為法國的「負空間」(Negative space)這部短片曾獲奧斯卡提名,優秀短片由比利時的「凱薩琳」(Catherine)拿下。

2018東京動畫大賞今天(12日)在東京池袋頒獎,台灣導演宋欣穎的作品《幸福路上》拿下最佳動畫長片獎。(翻攝自《幸福路上》臉書)

2018東京動畫大賞今天(12日)在東京池袋頒獎,台灣導演宋欣穎的作品《幸福路上》拿下最佳動畫長片獎。(翻攝自《幸福路上》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