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活」猛獁象近在咫尺? 專家估計幾年內就可辦到

猛獁象重生有望?生物學家認為只要政策和資金允許,幾年內就可複製出一頭猛獁象。(路透)

猛獁象重生有望?生物學家認為只要政策和資金允許,幾年內就可複製出一頭猛獁象。(路透)

2018/04/04 15: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地球上有許多已經滅絕的物種,《侏儸紀公園》系列電影讓恐龍重生的方式讓許多人印象深刻,但這其實是難以辦到的,因為依照目前的技術,只有100萬年以內的DNA樣本才有複製生物的可能。不過,這也意味著許多物種都可「復活」,生物學家估計,只要政策和資金允許,幾年內就可複製出一頭活生生的猛獁象。

據《BBC》報導,自從1996年複製出桃莉羊以來,相關科學技術已有很大的發展,而且科學家擁有急速冷凍環境下保存的猛獁象樣本,可以將遺傳物質植入相似的大象DNA。康乃狄克大學生物技術教授Xiuchun Tian更透露,只需要10年的時間,動物園內就可以住滿瀕臨滅種的生物。

聖地亞哥動物園利用瀕危動物的冷凍皮膚樣本,已在2000年複製出印度野牛,但2天後就因感染而死亡,隨後又複製爪哇野牛並且成功存活7年,最後是因為摔斷腿而被安樂死。有了這些成功的案例,Xiuchun Tian說這代表複製動物真正的問題在於政治支持和資金,而不是技術。

首先,複製動物的死亡率相當高,原因並不完全清楚,可能是細胞中還殘存遺傳記憶,抵制新遺傳物質的替代,因此有生命道德上的爭議。不過複製動物若能順利活下去,通常都能健康地生存,而且技術成功率已在提高,當年科學家用了277個胚胎才複製桃莉羊,如今若使用100個胚胎,那麼可以產生10至20頭複製牛。

儘管如此,這樣的失敗率意味著複製動物仍然非常昂貴,複製一頭公牛的成本至少為1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43.7萬元),複製野生或瀕臨滅絕的動物還會更貴。若撇開道德疑慮和資金,完全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複製瀕危動物和近代滅絕動物是完全可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