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枇杷膏在美熱銷是自嗨?疑似中媒炒作被打臉

網上盛傳川貝枇杷膏在美熱銷至缺貨,如今被指為「中國主流媒體聯手炒作的謠言」。(擷取自推特)

網上盛傳川貝枇杷膏在美熱銷至缺貨,如今被指為「中國主流媒體聯手炒作的謠言」。(擷取自推特)

2018/03/01 14: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家耳熟能詳的「川貝枇杷膏」,近日在美國爆紅,網上更盛傳已被炒至天價,不過,網路媒體「微信上的中國」稍早刊出文章,透過追溯消息源頭及相關分析,直言這次的「枇杷膏之亂」純粹是中國主流媒體的聯手炒作。

「微信上的中國」刊文指出,近期有不少媒體報導,京都念慈菴的川貝枇杷膏在美國紐約爆紅,遭美國民眾瘋狂搶購,部分報導更稱其被炒至天價,不少地區出現一瓶難求的情形,就連念慈菴枇杷膏的經銷商股價,都一度暴漲55%,可見此消息影響程度之鉅。

「微信上的中國」進一步指出,消息傳出後,諸多中國主流媒體紛紛大加渲染,將此事件塑造成中國傳統文化的一次強勢輸出,「解救遭遇嚴重流感疫情的美國民眾於水火之中」,點燃許多中國民眾內心的民族自豪感。

然而,「微信上的中國」直言,上述新聞純粹是一則「真假摻雜」的謠言,該文進一步追溯消息源頭,發現是來自《華爾街報導》的一篇專文,文內僅中性地評論「部分紐約人注意到這種能止咳的草藥液體」,且有一大部分篇幅引述專家所言,提醒民眾應注意使用相關產品的風險。

「微信上的中國」表示,《華爾街報導》原文經中國媒體加油添醋與斷章取義後,已大幅改變成「造神」文章,許多中媒接著更刻意擷取少數網路賣家不合理的價格,塑造枇杷膏「已被炒至天價」的假象,事實上在美國當地都還是能以原價購入,且貨源不虞匱乏。

「微信上的中國」總結指出,這次「川貝枇杷膏遭美國人瘋搶」的事件,說穿了就是一些中國人在被媒體誤導後的自嗨,不僅沒有提高中國的國際形象,反而只會留下笑柄,甚至可能誤導部分民眾,使其過度相信枇杷膏的療效而耽誤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