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女王曾在紐西蘭遭暗殺 凶手竟是17歲少年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81年訪問紐西蘭時,竟差點被一名17歲少年暗殺。(路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81年訪問紐西蘭時,竟差點被一名17歲少年暗殺。(路透)

2018/01/14 2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36年前訪問紐西蘭時曾遭一名17歲少年行刺未遂,當時紐西蘭封鎖所有相關消息,警方還威脅少年永遠不得說出刺殺案真相,說了「會讓他生不如死」。

綜合外電報導,1981年10月14日星期三,英國女王正在紐西蘭進行第6天的訪問行程,她和丈夫菲立普親王站在敞篷勞斯萊斯禮車上向民眾致意。

一頭金髮的路易斯(Christopher John Lewis)當年17歲,騎著腳踏車到一棟7層樓高的大樓,在5樓廢棄的廁所內戴上手套,拿出偷來的點22口徑來福槍,打開窗戶,瞄準女王開出一槍。不過這槍卻沒擊中任何人,有民眾事後表示,僅聽到「爆裂聲」。

當時媒體報導,警方聲稱這個聲響是有個招牌掉了下來,但其實已展開調查。8天後,警方在調查另一起搶劫案時,循線逮捕了路易斯。

據稱路易斯一直有暗殺王室成員的「偏執想法」。他在接受偵訊時供稱,一名化名「雪人」的英國男子指示他暗殺女王。他宣稱「雪人」年約22歲,身高172公分,體型普通,留著黑短髮,脾氣暴躁。他在一家咖啡廳偶遇「雪人」,對方灌輸他一些極右翼想法,並問他是否應該「打倒女王」,路易斯於是心生暗殺計畫。警方懷疑「雪人」是否存在,路易斯最終承認「雪人」是出自他的想像。

根據警方描述,路易斯身材矮小、戴眼鏡,警方在他的檔案上,標注「說話不可採信」。警方最後從一開始的叛國罪(最重可處死刑),降為在公共場合持有武器並擊發為罪名起訴。對此,路易斯似乎有點失望。他說:「只有兩項罪名?」然後吹了一聲口哨問:「如果子彈擊中她,是不是就是叛國罪了?」警方在紀錄上寫道:「我沒理他的提問。」

女王險遭暗殺的消息被紐西蘭官方封鎖,路易斯刺殺案的文件也多次遭竄改,試圖掩蓋真相。根據路易斯身亡後發行的自傳,當年警方還威脅路易斯永遠不得說出實情,不然「會讓他生不如死」。

2個月後,路易斯因為竊盜、縱火等多起罪名遭判處3年有期徒刑。1983年,在他試圖持刀制服一名守衛後,他被移監至精神病院。院方在他的房間內發現資料,顯示他試圖暗殺當時訪問紐西蘭的查爾斯親王、黛安娜王妃及威廉王子。

1995年11月,女王再次訪問紐西蘭時,紐西蘭政府為了安全起見,花公帑把列在觀察名單上的路易斯送去一個島上度假。1997年,路易斯因為涉嫌謀殺一名年輕母親並綁架她的孩子而入獄,在獄中等待審判時自殺身亡,年僅33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