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別管孫子兵法了... 劍橋教授:人類該向黑猩猩學謀略

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政治學教授提利(James Tilley)發現,黑猩猩生活中有5個謀略足以讓人類學習。(路透)

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政治學教授提利(James Tilley)發現,黑猩猩生活中有5個謀略足以讓人類學習。(路透)

2017/11/24 09: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孫子兵法》流傳至今,仍是許多政商界人士必讀的謀略書籍,不過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政治學教授提利(James Tilley),在《BBC》節目上與靈長類動物學家和其他政治學家討論後,發現黑猩猩有5點足以讓人類學習。

據《BBC中文網》報導,第一點便是「和朋友保持親近,和敵人要更親近」,因為在黑猩猩的生活環境中,盟友關係是不斷改變的,如果想要成為猩猩之王,隨時要有與朋友翻臉並和敵人握手的準備。

第二點則是「盟友要挑弱者而非強者」,黑猩猩通常會建立起「最小獲勝聯盟」,在人類政治社會中,這意味著在國會中選擇最少的盟友來成為過半勢力。弱小的黑猩猩往往會互相結盟,來對抗更強大的黑猩猩,而不是弱小的和強壯的結合。這裡隱含的道理在於,若和弱者站在一邊,那麼瓜分利益時顯然能得到更多。

第三點是「讓人害怕很好,讓人喜歡更好」。想要在黑猩猩裡當上成功的領袖,需要既溫和又堅定,才能得到底下的黑猩猩支持。如果是用鐵血手段治理,通常無法維持太長的時間。

第四點為「讓人喜歡很好,能給人好處更好」,當黑猩猩領袖掌握資源後,應該要將這些資源分給黑猩猩群,好交換牠們對自己的支持。例如一隻統領下屬12年的黑猩猩領袖,就經常把獵物分發出去。

第五點是「外部威脅可以穩固內部支持」,一旦有外來的威脅出現,黑猩猩便會盡棄前嫌,聯合抵抗敵人。這種轉移立場的行為,在人類社會中較難看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