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政治迫害紀念碑揭幕 普廷挨批「虛偽」

俄羅斯總統普廷今(31)日為俄國史上第一座紀念史達林統治時期政治迫害受難者的紀念碑揭幕,並發表演說表達對於俄國過去受到政治迫害摧殘的悲痛。(歐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今(31)日為俄國史上第一座紀念史達林統治時期政治迫害受難者的紀念碑揭幕,並發表演說表達對於俄國過去受到政治迫害摧殘的悲痛。(歐新社)

2017/10/31 23: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當地時間30日,為俄國史上第一座紀念史達林統治時期政治迫害受難者的紀念碑揭幕,還說看清壓迫的時代,可避免歷史重演,但實際上,普廷仍持續打壓社運人士,因而遭批評人士批評「虛偽」。

獨裁者史達林(Joseph Stalin)曾在1929年至1953年統治俄羅斯,當時至少有數百萬人死於他的高壓統治。在1937年至1938年間,大整肅(Great Terror)運動在短短一年內處決、奪走至少75萬條人命,更有數百萬人被強制送到古拉格勞改營(Gulag labour camps)。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俄國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紀念碑「哀慟之牆」(The Wall of Grief),是一個刻滿人形的大型青銅浮雕。「哀慟之牆」在獨裁者史達林繼任者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任內就開始規劃,經過數十年的歲月終於完工。

普廷在揭幕典禮上說,對所有人來說,包括未來的世代,謹記歷史上這段悲慘時期非常重要。普廷指出,政治迫害成為俄國在國家與社會上的悲劇,對國家的根、文化和身分認同也是一大殘酷打擊。

普廷也說,希望這揭幕式的這一天,能把現在的社會與過去造成國家分裂的事件劃清界線,並作為克服分裂的象徵。

普廷在揭幕演說的最後也引用了《古拉格群島》(Gulag Archipelago)作者索忍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遺孀娜塔莉雅(Natalya Solzhenitsyn)講過的話:「知曉、謹記、譴責,接著才能原諒。」

但俄羅斯的40多名前政治犯在典禮前聯署寫一封公開信,指稱「譏誚又不合時宜」。

公開信的聯署人包含蘇聯時期異議分子布可夫斯基(Vladimir Bukovsky)與克里米亞韃靼人領袖達哲米列夫(Mustafa Dzhemilev)。

公開信表示,紀念碑向過去致敬,「但政治迫害在俄國不僅持續存在,還正在成長。」公開信內寫道,「那些支持紀念碑揭幕的俄國當權者,想把政治迫害弄得像遙遠過去的產物,(但)現今俄國政治犯也需要我們的幫忙和關注,就像史達林政權下的受害者值得我們緬懷、尊敬一般。」

英國《BBC》也報導,批評家指控普廷「打壓公民自由」。《BBC》更指出,在普廷的統治下,蘇聯勝過納粹已經變成讚揚俄羅斯偉大的中心思想。

位於俄國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紀念碑「哀慟之牆」,是一個刻滿人形的大型青銅浮雕,在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任內便開始規劃,經過數十年的歲月終於完工。(歐新社)

位於俄國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紀念碑「哀慟之牆」,是一個刻滿人形的大型青銅浮雕,在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任內便開始規劃,經過數十年的歲月終於完工。(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