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末代港督」彭定康:中共擔心香港學新加坡獨立建國

「末代港督」彭定康表示,香港在民主方面進展趨緩,是因為中共擔心香港學新加坡獨立建國。(歐新社)

「末代港督」彭定康表示,香港在民主方面進展趨緩,是因為中共擔心香港學新加坡獨立建國。(歐新社)

2017/10/05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是香港回歸中國20年,在1997年從英國回歸中國時,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訂定了「一國兩制」的準則,也等於說香港的未來取決於「一國兩制」的實踐。但近年來香港的民主發展日趨緩慢,英國殖民時期出任最後一任香港總督的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共高層很清楚的表明,他們擔心香港人民會認為獨立建國的機會越來越濃厚,而像新加坡一樣獨立建國了。

彭定康也指出,1997年後幾年,在中國違背承諾,阻饒香港民主發展的情況下,「一國兩制」仍看似運作得不錯,直到習近平上台後,中國越發加強控制香港。

據《Project Syndicate》報導,彭定康表示,他在卸任末代港督身分後,在1997年離開香港前,曾探訪一間精神病院,一名病患問他,「為何一個以民主政治先驅為自豪的國家,卻把香港交給一個在世界上極少數的共產暴政政權,而沒問過香港人民的意見?」彭定康則回答,因為英國要履行與他國條約上的義務,也不想再重蹈19世紀悲慘殖民主義的覆轍。

彭定康指出,針對近年來香港在民主方面的發展日趨緩慢,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的高層很清楚的表明,他們就是擔心,香港人民會認為獨立建國機會越來越濃厚,而像新加坡一樣獨立建國了。

「中國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彭定康指出,香港在2014年發生泛民主派成員占領香港政府總部前廣場,最有影響力的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等3人被判刑6到8個月,而此案判決結果耗時3年才出爐,是因為此案在香港的司法體系是沒辦法依法行事的,這個判決的背景,則是在「中國政府煽動了恐慌與分歧」所成立的。

彭定康也提到,為了讓香港繼續前進,不能缺少3件事。第一,中國得透過行動,讓香港相信中國能信守承諾;第二,香港的民運人士要避免讓民運變成支持港獨;第三,香港人民別如中共所願放棄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