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死多名大學生 中國決嚴打剷除恐怖傳銷組織

多起大學生因涉入傳銷而喪命,中國政府表示將剷除具有誘迫性質的傳銷組織。圖為傳銷組織被拘禁的林華蓉。(圖擷自澎湃新聞)

多起大學生因涉入傳銷而喪命,中國政府表示將剷除具有誘迫性質的傳銷組織。圖為傳銷組織被拘禁的林華蓉。(圖擷自澎湃新聞)

2017/08/14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傳銷」在中國社會引發陣陣漣漪,除了日前數萬善心匯成員上訪震動北京以外,還傳出多名大學生因為傳銷活動而喪命的消息。面對接二連三的事件,中國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門因而宣布,將從8月15日起到11月15日,展開為期3個月的整治行動,對「打著『創業、就業』的幌子,以『招聘、介紹工作』為名」的傳銷組織加以剷除。

日前,中國湖北鐘祥市發現一具女性浮屍,經當地警方偵查後發現,死者是來自湖南20歲的女大學生林華蓉。據了解,林華蓉為了暑期打工來到湖北,不料落入傳銷陷阱,遭非法拘禁。本月4日,她在要求手機與家人聯繫未果後,投入一旁的河中身亡。

此次林華蓉一案,被稱為是上個月才發生的李文星案翻版,由於兩案同樣涉及傳銷組織,屍體發現地點同樣也與水體有關。不過因傳銷而亡的不只兩人,與李文星同鄉的男子張超,7月10日也在天津靜海區因誤入傳銷組織而喪命。受害3人都年紀尚輕,林華蓉20歲、李文星23歲是應屆畢業生、張超25歲也僅有一年的工作經驗。一連3起年輕學子因傳銷而喪命,引發中國媒體高度的關注與追傳銷組織的黑暗面,也使得中國政府正視這一問題。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工商總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四個部門印發了通知。通知中要求嚴厲打擊取締傳銷組織,因為這類利用各種手段「利誘欺騙」民眾的傳銷騙局,嚴重損害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通知中還表示,除了將加強求職平台的檢查外,還要集中力量調查學生涉入的傳銷案件,並對租屋管理、違法廣告等多面向進行調查與管理,也要強化在校學生「防範直銷宣傳」的意識,中國政府希望藉由多管齊下,防治類似案件再度發生。

綜合媒體報導,林華蓉的父親林孝俊表示,「從7月12日開始,女兒的通訊就開始受阻,可能已經失去了自由。」林女再也沒能接起林父打來的視訊或是語音電話,文字回覆往往到了隔天,甚至幾天都音訊全無。

林華蓉的父親林孝俊表示,女兒可能因為受到控制,對於自己落入傳銷、人身自由遭限一事隻字未提,僅向家人表示不用擔心。林父對於未發現女兒的異樣感到後悔,因為「原本她在學校,每天晚上睡覺都會和我或她媽媽視頻聊天。這麼多破綻,家人沒有注意。」受拘禁期間,林父問她在鐘祥市「學到什麼沒有」,林女說:「人情世故」。

回顧上月14日,來自山東的李文星,他的遺體在天津靜海區的水坑中被發現。李文星的同鄉張超,也因為傳銷騙局,與李文星同日同地死亡,2人被懷疑是透過同一個招募平台,也都因為被騙進傳銷組織中而喪命天津。

今年5月,李文星在網路上投遞履歷,接到假冒「北京科藍公司」的面試電話,隔天他就收到了入職聘用書。5月20日,李文星前往天津靜海區。7月14日,李文星的遺體被人發現,遺物中有「蝶蓓蕾」產品的傳銷筆記。而同一天死亡的張超則是因為中暑,被組織成員棄於路邊不顧,最終失救致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