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誓風波 香港高院再剝奪4名議員資格

香港高院法官今日頒布書面判決書,褫奪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4位的議員資格。(圖擷自社會民主連線臉書)

香港高院法官今日頒布書面判決書,褫奪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4位的議員資格。(圖擷自社會民主連線臉書)

2017/07/14 1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高院法官今(14)日頒布書面判決書,裁定「長毛」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4位議員於去年的10月在新科立法會的宣誓因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除了判宣誓無效確定外,也一併取消他們議員資格,且隨時會被立法會追討薪津,另需為特首及律政司支付訟費。

綜合港媒報導,港議員梁國雄等人於去年10月在新科立法會議員宣誓時,因在宣誓過程中高呼「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真普選、人民自主自決!」、「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等舉動,引發港府不滿,被前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長袁國強於去年12月入稟高等法院,分別透過司法覆核和原訴傳票,要求法庭取消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

同年11月,青年新政梁頒恆及游蕙禎因多次嘗試闖會議聽宣誓,受到部分泛民議員支持並協助,但在最後一次闖入前因未先「打招呼」,導致6名保安人員受傷,最後2人議員資格遭到褫奪。

非建制派議員數在去年游、梁2人加上今天遭褫奪資格的羅冠聰等4人,仍剛好足夠24人,勉強維持佔立法會三分之一人數,保住關鍵否決權,令建制派未能全面掌控立法會。估計補選過後,非建制派在地區直選只能維持17席,而建制派則有2席進帳,於直選分組增至18席,奪得分組點票控制權,立法會形勢必然扭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