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撞賠5億? 英觀光郵輪釀生態大禍 大使遭印尼傳喚

英國4200噸級的卡莉多麗號(Caledonian Sky)。(法新社)

英國4200噸級的卡莉多麗號(Caledonian Sky)。(法新社)

2017/03/17 16:44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位於印尼東部的四王群島(Raja Ampat)擁有全球生物性最多樣的海洋生物棲息地,吸引眾多勇於冒險的旅客和潛水客,前往這些被珊瑚和魚類圍繞的棕櫚島群。英國倫敦一家公司日前在四王群島舉辦郵輪行程時衝撞珊瑚礁,造成大規模傷害,因此印尼今(17)日傳喚英國大使。

法新社報導,英國4200噸級的卡莉多麗號(Caledonian Sky)在賞鳥行程期間,於海水退潮時撞上四王群島的卡利島(Kri),船上的102名乘客以及79位船員擱淺在礁島上,直到漲潮後才重回海平面。在重啟航程期間,因多次使用拖船脫困失敗,對珊瑚礁造成進一步的傷害,此舉惹怒印尼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政府。當地政府表示,英國籍船長恐面臨刑事指控;但當地的居民認為,這將影響觀光產業以及漁民生計。

親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資深內閣官員、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jaitan),今日傳喚英國駐印尼大使馬利克(Moazzam Malik)至雅加達會談。馬利克在會後向記者表示,他與部長有場「相當良好的討論」,也希冀負責營運郵輪的肇事公司能為此負責,與印尼當局的磋商能儘快落幕。

盧胡特則說,當局相當認真看待礁島遭到破壞一事,「縱使他(船長)被下令停止,他仍嘗試從礁島上脫困,讓情況變得更糟。」此外,這輛掛有巴哈馬國旗的郵輪,還沒等到損壞賠償的完整預估出爐,就駛往菲律賓,讓印尼當局人士相當惱火。

印尼巴布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pua)海洋專家塔比拉圖(Ricardo Tapilatu)表示,珊瑚礁受損面積達1萬3500平方公尺,得花1620萬美元(約台幣5億)才能復原。印尼政府已成立專門小組調查島礁的損害程度,並矢言採取果斷行動。

印尼官員檢視四王群島珊瑚礁的受損程度。(歐新社)

印尼官員檢視四王群島珊瑚礁的受損程度。(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