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國師」忍不住說話了!鄭永年:中國人不懂美國

「習近平國師」鄭永年日前指出「中國人不懂美國」,所以容易被美國思維牽著鼻子走。(中央社)

「習近平國師」鄭永年日前指出「中國人不懂美國」,所以容易被美國思維牽著鼻子走。(中央社)

2024/04/02 13:38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素有「習近平國師」之稱的中國學者鄭永年最近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他表示,「中國人並不懂、不理解美國」,所以容易被美國牽著鼻子走,恐陷入當年美蘇冷戰的境地。似乎當眾打臉了不少戰狼、小粉紅。

綜合外媒報導,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2024年會3月29日於海南落幕,中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素有「習近平國師」及智囊之稱,他就南海局勢,點出對「中美南海博弈」的不對稱感到不滿。

鄭永年表示,儘管中國對美國投入研究力量最多,但「現在我們(中國人)並不懂美國」、「還沒有很好地理解美國」,近年許多人要美國「讀懂中國」,但事實上中國人更應該「讀懂美國」。

鄭永年稱,博弈應是兩個理性人之間的博弈,當中國帶著情緒跟「相對理性」美國博弈,就容易陷入美國製造對立的思維,容易被牽著鼻子走,「陷入當年美蘇冷戰的境地」。

鄭永年強調,中美博弈的破局關鍵在於是否能夠不再被美國思維牽著走,他認為南海問題是「多邊主義的競爭」,而美國是「排他性的多邊主義」、中國是「包容性的多邊主義」,應該有信心解決南海問題。

鄭永年稱,有人說美國是世界範圍最大的軍事強國,但南海區域中國是最大的軍事強國,大可以學蘇聯簡單解決菲律賓問題,但「我們(中國)並不想,我們不想當美國也不想當蘇聯,中國是中國」。

據悉,鄭永年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NUS)教授及東亞研究所(EAI)所長,2020年被EAI職員指控性騷後黯然辭職,但透過律師矢口否認涉案。同年9月,鄭永年回到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擔任該校全球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創院院長,同年10月則傳出他發起要中國清華大學改名為「習近平大學」的網路連署。

鄭永年2020年傳曾發起網路連署,要求北京清華大學改為「習近平大學」。(資料照)

鄭永年2020年傳曾發起網路連署,要求北京清華大學改為「習近平大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