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首例會發光的青蛙 亮度還會隨月相變化

圓點紋樹蛙在短波長的紫外線照射下,整隻青蛙都開始發出螢光綠。(圖擷自《Nature》)

圓點紋樹蛙在短波長的紫外線照射下,整隻青蛙都開始發出螢光綠。(圖擷自《Nature》)

2017/03/15 1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根廷科學家近日在亞馬遜盆地裡發現首例會發光的兩棲生物,一種只有3公分左右的圓點紋樹蛙(polka-dot tree frog),竟會隨著月光照射而發光,是至今人們發現的第一種螢光兩棲動物。

綜合外媒報導,此項新發現是阿根廷一位科學家胡莉安(Julián Faivovich)在研究圓點紋樹蛙身上的一個色素時偶然看到的,正常情況下這隻青蛙全身為淺綠色,上面佈滿了白色,黃色和紅色的斑點,胡莉安在某次試驗中用到了紫外線燈,卻驚訝地發現整隻青蛙都開始發出螢光綠,這項研究也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胡利安團隊在青蛙的淋巴和皮膚腺中找到了「生物螢光」成分,它吸收短波長、高能量的光,轉化成長波長、低能量的光放射出去;不僅如此,這種成分還能操控螢光的亮度,滿月時青蛙的亮度增加18%,新月時青蛙的亮度增加30%。

很多種魚和一小部分海龜、鸚鵡、蠍子等都是螢光動物,但這隻圓點紋樹蛙是目前已知的第一種螢光兩棲生物,目前對動物螢光領域所知甚少,科學家推斷可能與溝通、光照防護、抗氧化、求偶等有關。

在這個例子上,胡莉安發現,圓點紋樹蛙吸收了自身比較不敏感的短波長光線(紫外線),發射出自身比較敏感的長波長光線,這暗示青蛙們的肉眼很有可能是可以勘測到螢光的,因此科學家推斷青蛙身上的螢光可能與交流有關係。

科學家也認為圓點紋樹蛙應該不是唯一一種會發光的青娃,將開始攜帶一個紫外手電筒去找尋其他會發光的青蛙。

圓點紋樹蛙正常情況下全身為淺綠色,上面佈滿了白色,黃色和紅色的斑點。(圖擷自《Nature》)

圓點紋樹蛙正常情況下全身為淺綠色,上面佈滿了白色,黃色和紅色的斑點。(圖擷自《Natur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