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怎辨識? 美大學架網站幫讀者做記號...

HOAXY網站提供民眾辨識新聞真實性。(圖擷自HOAXY)

HOAXY網站提供民眾辨識新聞真實性。(圖擷自HOAXY)

2016/12/22 2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假新聞超氾濫,為了讓民眾掌握新聞真實性,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近日開發一個網站「Hoaxy」(假的),提供民眾查詢假新聞在社群網站的散播途徑。

綜合外媒報導,Hoaxy網站提供民眾追蹤假新聞的傳遞途徑、分享次數等,也能知道誰曾經分享過這則新聞。印第安納大學複雜網路與系統研究中心主任門策爾(Filippo Menczer)表示,「這是(假新聞)非常嚴重的問題。」

美國大選期間發生過許多假新聞事件,其中一則假新聞更直接引發「披薩門」事件,該新聞稱希拉蕊與競選陣營,藉華府一家餐廳經營兒童色情集團,這讓一名男子信以為真,闖入餐廳開槍被逮。

門策爾團隊原本只是以研究目的開發軟體,不過最近他意識到假新聞嚴重性,最終決定將其公開。據了解,該網站以顏色區分文章,每篇文章都顯示被點擊了幾次,並註明在社群網站的分享次數。

門策爾強調,網站不會告訴你文章的真實性,而是讓用戶看到文章的傳播途徑,民眾可以自己決定該看的新聞,「我們不會有評論式的意見。不會查證這些說法,不會檢查,或直接認定它們是真是假。」

網站會顯示新聞的散播路徑。(圖擷自HOAXY)

網站會顯示新聞的散播路徑。(圖擷自HOAX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