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中」基礎動搖 中媒憂:美對台將大幅軍援

針對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電話,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受訪時直言,「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圖:取自福斯新聞)

針對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電話,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受訪時直言,「我不要中國對我發號施令」。(圖:取自福斯新聞)

2016/12/13 09: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川熱線後餘波盪漾,中媒有評論指出,隨著歷史演進,一中的基礎將動搖,川普雖不會明確支持台獨,但可能會大幅增加對台軍援。

《觀察網》專欄作家王陶陶分析一中原則的歷史脈絡,首先「中美聯合公報」誕生於冷戰時期,當時的美國之所以與中國和解,是為了要遏止蘇聯。縱然蘇聯垮台,但美國歷任總統仍在意識形態的影響下,堅持一中原則。此外,2008年前,全球化貿易為西方國家帶來巨大利益,中美貿易合作同樣成了一中原則的基石。

報導指出,隨著俄羅斯衰退、中國崛起,加上全球化貿易的負面效應,一中原則的基礎產生動搖。中國取代俄羅斯成為美國主要對手,俄羅斯則反過來成為美國遏止中國的拉攏對象,同時在川普眼中,日韓台的戰略價值攀升。

報導認為,台灣成為美國重要的戰略考量後,美對台政策將出現巨大鬆動。報導分析,川普的政治邏輯相當一致,與蔡英文的通話絕非政治衝動。過往成為美國重要戰略考量者,均獲得大量政治、軍事援助,今天台灣的地位也可能產生此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