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學者上書求網路解禁 保證「不看反動東西」

中國院士聯合上書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他「網開一面」,解除網路封鎖,以提升科研水平。(歐新社)

中國院士聯合上書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他「網開一面」,解除網路封鎖,以提升科研水平。(歐新社)

2016/06/02 2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本週一舉行「三合一」科技大會,今(2)日傳出有78名院士聯合上書習近平,要求他「網開一面」,解禁網路封鎖,以提升科研水平。消息傳開後,台灣網友卻對此抱持悲觀心態,有人說:「要焚書坑儒了」。

中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本週一在北京召開,是自1978年後又一次得「三會合一」大會,包括中國國家主席在內的6名常委全部出席。

雖然中國官媒並未針對此事報導,但仍有爆料者指稱,會中有院士挺身發言,要求網路解禁。根據《中國科學報》報導,一名頭髮花白的院士在會上表示,「嚴格的網路監管,對搞科研的人來講,損失是非常大的。科研工作者登陸國外的一些網站,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進國家正在做什麼,把科研成果轉化到了什麼地步。因此,是不是可以給搞科研的人一點特殊的方便?」

話一說完,全場靜默了一陣,隨即掌聲四起,坐在他身旁的另一名院士接著說道:「在沒有比較和認識的情況下,中國要想走在世界科技發展的前面,領先世界,是非常困難的。」

會後,有78名中科院院士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解禁國外網路,以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國際科研成果。院士們同時表示,訊息障礙太多,不僅對科學發展不利,對國家形象也不利,同時他們也保證「若開放網路,我們絕不看反動東西」。

六四前夕,中國院士的聯合上書引起台灣網友討論,網友們認為時機敏感,恐怕北京當局不會一時回應院士的訴求,也有人說「要集體被失蹤了」、「翻個牆那麼難?」、「六四前敢那麼高調,保重阿」、「集體絕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