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是「直下型」!熊本7.3強震類似南台地震

日本熊本連續發生強震,因震源深度淺,屬於「直下型地震」,災情嚴重。(路透社)

日本熊本連續發生強震,因震源深度淺,屬於「直下型地震」,災情嚴重。(路透社)

2016/04/16 17: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熊本今天凌晨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就發生在內陸正下方的斷層,震源深度較淺,屬於「直下型地震」,被認為與1995年發生的阪神大地震類似,也與台灣今年2月6日南台地震一樣。這種「直下型地震」,一直都是日本地震專家最擔心的地震類型,由於震源淺,頻繁發生餘震的可能性很高,必須持續保持警戒。

熊本縣14日先發生芮氏規模6.5前震後,16日凌晨又發生7.3強震,被日本氣象廳認定為14日地震後的「主震」,其規模更是等同於1995年1月17日發生的阪神大地震。

根據《NHK》報導,日本官方地震調查委員會專家也認為,這次熊本地震與阪神大地震類似,屬於發生在內陸正下方斷層的「直下型地震」。

在台灣今年2月6日發生南台地震時,日本地震專家也直接表示,南台地震的類型與阪神地震類似。

這次猶如地殼被拉扯的「橫向錯動斷層型」的淺源地震,是14日以來的地震源於內陸正下方、比較淺層的活斷層出現横向錯位移動,由於震源深度僅約10公里,因此地表晃動會非常強烈。

根據日媒《產經新聞》報導,專家提醒,這種地震會在震源上的狹小範圍出現猛烈搖晃,容易導致重大損害。而且,由於震源較淺,頻繁發生餘震的可能性高,必須持續保持警戒。

圖為「橫向錯動斷層型」地震介紹。(圖擷自《JNN》)

圖為「橫向錯動斷層型」地震介紹。(圖擷自《JN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