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新總統出爐 中國籲重啟中緬邊境密松大壩

中國、緬甸共同計畫的密松大壩工程,預計在緬甸北部伊洛瓦底江上興建,面積達766平方公里。(圖擷自維基百科)

中國、緬甸共同計畫的密松大壩工程,預計在緬甸北部伊洛瓦底江上興建,面積達766平方公里。(圖擷自維基百科)

2016/03/18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5日緬甸才選出翁山蘇姬的親信廷覺(Htin Kyaw)為新任總統。中國隨即施壓,籲緬甸新政府重啟充滿爭議的密松大壩(Myitsone dam)工程。

《路透》報導,緬甸政府原本計畫斥資36億美元(約台幣1102億元)在緬甸北部克欽邦興建密松大壩,此水庫主要受惠者是中國,將提供中國90%的能源,此興建案也獲得中國合作投資。但2011年9月,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單方面宣布暫緩興建,激怒中國北京當局。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7日在記者會表示,密松大壩是中緬二國很重要的合作案,「很遺憾緬甸政府在2011年擱置此案,但契約仍然有效。要如何共同推動此合作案,對兩國政府都很重要。」劉也說,他認為現在的緬甸看守政府來不及重啟密松大壩工程,他相信等新政府接手,就可繼續與中國政府討論如何重啟此案。

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高層透露,中國外交官員最近為了密松大壩,已悄悄拜訪數位資深黨員。

然而,當年翁山蘇姬就是站在反對建壩的一方,因為此工程將淹沒面積相當於新加坡大小的土地。導致63個村落被淹沒、1萬2千名克欽族人無家可歸。緬甸該如何回應密松大壩案重啟一事,將是新政府上任後的一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