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蹤班禪掀討論 中媒社評:他被達賴迫害20年

達賴喇嘛指定的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被中國政府帶走後,從未公開露面,最新的報告稱他接受良好教育,不希望被打擾,又掀波瀾。圖為1995年藏人於新德里抗議的資料照。(法新社)

達賴喇嘛指定的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被中國政府帶走後,從未公開露面,最新的報告稱他接受良好教育,不希望被打擾,又掀波瀾。圖為1995年藏人於新德里抗議的資料照。(法新社)

2015/09/08 15: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6日發布今年第二份《西藏白皮書》,宣稱被第14世達賴喇嘛認定的非法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正接受教育,不希望外界打擾。面對外界批評政府軟禁「確吉尼瑪」,中國官媒刊出的一篇社評卻指出,是達賴集團藉此擾亂藏區,甚至對那名男孩長期迫害。

《西藏白皮書》指出,達賴喇嘛於1995年「非法」指定為第11世班禪喇嘛的藏族男孩「確吉尼瑪」正在接受教育,且健康成長,不希望受到干擾。白皮書同時也強調,官方認定的「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是真正的藏傳佛教領袖。

《環球時報》一篇題為「一個藏族男孩受達賴集團迫害20年」的社評指出,男孩和其他普通藏族男孩一樣受良好教育,「西方媒體不斷想把他搞成一個突出的爭議點,制造轟動,看西藏的熱鬧。」更批達賴當時在境外宣布,是試圖擾亂藏區。

社評指達賴喇嘛是「將他和家人強行推入其為對抗中央政府所挖的陷阱」,並且是對男孩和其家庭的「長期迫害」。社評對於達賴集團宣稱中國政府囚禁男孩一說,更直言以「非法班禪」身分,是難以在藏區公開生活的,且應該說是逃離達賴魔掌20年。該社評最後更譴責達賴對男孩「欠了債」,表示是達賴集團毀掉孩子的生活環境,讓他到了26歲仍無法擺脫自身的爭議、作為普通人站到世人面前。

不過當時6歲的「確吉尼瑪」在1995年5月17日被中國政府帶走後從未公開露面,外界認為是「被關最久時間的政治犯」。而被中國官方認可的「確吉傑布」,也被流亡藏人批為中共的魁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