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哪來這麼多氰化物? 原來是「黃金」惹的禍

為提煉黃金所使用的氰化物,對自然環境有著摧毀性的破壞力。(取自網路)

為提煉黃金所使用的氰化物,對自然環境有著摧毀性的破壞力。(取自網路)

2015/08/16 1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8月12日晚間,中國天津濱海新區發生爆炸意外,然而這次爆炸不只是造成嚴重人員傷亡,也引爆了當地存放大量有毒化學物質的危機,當地下水道已經被驗出超標的氰化物含量,再加上地面上違規存放的700噸氰化物,若是再出任何意外,將會是一場生態浩劫。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高危險化學物質呢?有中國媒體踢爆,原來一切都是「黃金」惹的禍。

根據《博訊》轉載中國網友「三百門漁夫」的文章中,網友指出這次的氰化物之災無疑是一次又一次「殺雞取卵」所造成的慘劇,中國自2009年開始,黃金產量超越南非、澳洲和俄羅斯,連續三年排名全球黃金產量第一,然而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本身資源量並沒有特別高,但產量能勝出的原因,來自於「氰化鈉堆浸提金術」。

中國近年來大力推行簡單、成本低且快速的氰化鈉堆浸提金術,這種技術過去由美國人教給中國人。即便使用氰化鈉堆浸提金術能夠產量大增,但隨之而來的「摧毀性」環境破壞力也讓西方各國不敢使用。

被各類有毒化學物質浸煉過的礦石、礦渣和各類廢水具有劇烈的毒性,中國對廢棄物的處理卻不夠完善。礦場會建造名為「尾礦庫」的大型儲水池,來負責收集煉礦後產生的廢水,然而這種水池「只進不出」,只能靠著自然蒸發跟加高礦壩來處理。但近幾年屢次發生大雨過後,礦霸不堪負荷而潰堤的慘劇。

網友怒批,中國這種「殺雞取卵」的賺錢方式,不但先是對自然環境造成傷害,在這次的天津爆炸中,更有可能惹出更可怕的災難。

這次的天津大爆炸,意外的讓當地存放超量氰化物的事情曝了光。(路透社)

這次的天津大爆炸,意外的讓當地存放超量氰化物的事情曝了光。(路透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