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大學生「占領黑板」讓美術中無所不在

學生們開心的看著黑板上,這幅名為《祝賀畢業》的繪畫。(圖片擷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學生們開心的看著黑板上,這幅名為《祝賀畢業》的繪畫。(圖片擷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2015/03/23 15: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的中小學和高中校園裡有超過120面的黑板,在這幾年間陸續被色彩豐富的繪畫所「佔領」,這是由武藏野美術大學發起的「佔領黑板」的行動,讓學生一早進教室時,便能發現這種滿滿驚喜,而體會到美術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朝日新聞」報導,埼玉縣朝霞市立朝霞第四中學的學生們,一早抵達學校後便驚呼聲連連,因為5個3年級班級的黑板上和靠近走廊的窗戶,出現了一幅幅的藝術作品。而這些作品都是由美術大學的學生們所留下的「佔領黑板」企劃作品。

14位大學生們前一天2人分成1組,合作完成了許多黑板畫,她們將粉筆的前端削尖後,再利用衛生紙、刷子來調色調濃度,費時半日才完成這些作品。不過這些滿滿的板畫,在第一節課的鐘聲響起就會被擦掉,因為上課需要用到黑板,所以必須在上課前將黑板擦乾淨。

報導指出,在這個由武藏野美術大學企劃的「旅行的武藏美」計畫中,大學生以外聘老師的身分造訪中小學、高中前,先透過這種讓人印象深刻的方法,通知大家老師來了。自2011年開始,總計有21所學校、超過120面的黑板都被畫上黑版畫。

一位專攻畫的大二學生鈴木菜緒,在高中時便曾體會過這種「佔領黑板」的藝術,深受感動的她因而考進武藏野美術大學,並參加這項企劃。現年52歲的三澤一實教授認為,美術是種不體驗,就無法傳達的藝術;透過佔領黑板,將美術融入日常生活,讓學生體會到美術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這幅黑板畫名為《花語》。(圖片擷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這幅黑板畫名為《花語》。(圖片擷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