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即日起開放學術研究圖檔

2017/01/03 06:00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全面開放72dpi解析度的文物圖像,予非營利用途免費申請使用。圖為(傳)宋代畫家許道寧〈松下曳杖〉。(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宣布,即日起全面開放72dpi解析度的低階文物圖像,提供學術研究與教育推廣等非營利用途免費申請使用,不僅跟上國際博物館公共化潮流,更促進故宮文物相關資料更廣泛的研究,鞏固台灣在華夏文物研究的全球龍頭地位。

故宮院長林正儀上任後,致力推動博物館公共化政策,去年9月在故宮官網設置資料開放專區,提供文物圖片免費下載,台灣文創業者認為是文創大利多,將讓文創商品跟上時間腳步,促進文創業的進化。即日起,故宮更進一步全面開放低階圖像提供學術研究與教育推廣免費使用,過去學術論文若使用故宮圖檔,每張圖就要400元、用在封面封底者800元,教育出版使用故宮圖片每張1200元,封面封底加倍計價,現在全面免費,是2017年故宮送給學術研究單位的大禮。

申請人只要上故宮網站填寫申請書及切結書,以電子郵件寄至shchang@npm.gov.tw,或書面送至國立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授權科,審核通過後即可免費取得授權,從提出至取得圖像需6個工作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