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饋鄉里 吸有典範

2006/05/14 06:00

嘉市老吸傳奇 企業家熱心公益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緊鄰垂楊國小的老吸街,8米寬的小路,卻聲名響亮,是地方聞人曾老吸捐地闢設,水上鄉曾老吸圖書館、北回歸線新座標,也都是曾老吸回饋故里的佳作,這位在逆境中刻苦奮發終究成功的企業家,12日上午揮別他在人世的94載,留下許多不朽傳奇。

公職出身 買田發跡

曾老吸出身於嘉義縣水上鄉,雙親打零工為生,赤貧的境遇卻激勵他奮發向上,半工半讀,經由考試成為公務員;妻子曾黃伶俐也是克勤克儉,為貼補家用,從撿拾戰機殘骸、賣木屐、到開設碾米廠,兩人胼手胝足,存錢逐一買下垂楊國小以西的大片田地。

隨著都市計畫發展,他的田地變成建地,曾老吸於是轉入建築業,投資興建平價住宅,從此發跡。

民代感恩 設老吸街

曾老吸從事建築後,捐地闢路,改制前的嘉義市民代表會將其所闢建的道路命名為「老吸街」;民國72年,他回饋鄉里,在水上國小捐建圖書館,當時省主席李登輝支用個人薪水為圖書館題字,傳為佳話。

20年前,北回歸線座標移位,必須修建,但缺乏經費,經由曾老吸捐出1500萬元,才促成第6代北回歸線標誌的修建。

曾老吸樂善好施,寬以待人,辦理兒女的婚宴,親友送紅包,當日依禮收下後,隔日即派人將薪水階級親友所送的紅包一一送還,他告訴孩子,領薪水養家不易;三子曾俊賢即傳承父訓,其子女的喜事也都比照辦理,不印請帖。

讓子賭博 不許贏錢

此外,三子曾俊賢年少時愛上牌桌小賭,曾老吸認為贏錢造成輸錢人的痛苦,交代他只能輸不能贏,他不敢違背,後來覺得每次都輸很無趣,自然戒了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