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象針外流 鎖定藥廠經銷商

2011/05/07 06:00

〔記者楊政郡、蔡淑媛/台中報導〕因施打「大象針」(「治得舒」)自殺,或抵毒癮而猝死案例,近年層出不窮,台中地檢署昨搜索杏林新生製藥廠及一統實業公司,發現一統副總經理莊永恆、業務員李維哲,涉嫌偽造醫療院所名義,向藥局販售大象針牟利,初估至少非法賣出4萬8000劑大象針,獲取2400萬餘元的黑心錢。

「治得舒」是劇藥,屬靜脈麻醉及全身誘導麻醉劑,屬醫師專用且為處方箋用藥,而注射這種麻醉藥,必須拿針筒接管蝴蝶針,其形狀類似大象鼻子外型,故醫生稱為「玩大象」。台中地檢署過濾97年至99年濫用藥物致死案,發現至少10起是施打大象針。像去年8月台中市某知名婦產科醫師曾怡嫻,離婚後被發現在自宅施打大象針自殺;另有男子注射大象針殺妻後,舉槍自戕而死。

業務員賣給藥局 轉賣有暴利

治得舒是桃園縣的杏林新生製藥廠所生產,北市的一統實業公司是國內唯一經銷商;檢方經1年多蒐證發現,一統不肖業務員冒用台中全民醫院、育德診所等4家院所名義,向杏林新生製藥廠進貨,私下卻將貨品流入藥局。據悉,製藥廠每劑售價20餘元,一統業務員賣給藥局每劑150元,藥局再以每劑450元轉賣,暴利驚人。

檢方昨傳訊一統的董事長徐仲奄等20餘人,查出一統的副總經理莊永恆、業務員李維哲涉案。自97年起至去年底,粗估至少賣出4萬8000劑大象針,不法獲利2400萬餘元,莊、李2人訊後,被依偽造文書等罪嫌各以10萬交保候傳。

元月起列為4級管制藥品

大象針自今年元月起正式列為4級管制藥品,藥廠依規定須提升代理商層級,並更換經銷商,已同步從元月起開始回收市面上的大象針。檢方查出,中部地區販售大象針的十一家藥局,彰化、員林都有,台中市最多,將依違法販售處方箋藥予以行政裁罰。至於杏林新生製藥廠及一統實業公司,則不願對本案多做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