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取締真勒索 民間查仿冒雙頭A錢

2010/01/08 06:00

〔記者何瑞玲、吳岳修、王瑞德、鄭淑婷、黃立翔、黃敦硯、吳佩樺/台北報導〕polo、Timberland等知名品牌為打擊仿冒,委託「唐朝智慧財產公司」執行取締,竟遭「唐朝」不肖查緝員反噬!

唐朝香港籍「查緝仿冒員」林偉漢,涉嫌拿著雞毛當令箭,有計畫地向仿冒業者勒索「疏通費」後,任令仿冒品流回市面,宛若「仿冒流氓」收取保護費,卻不顧委託人的利益;受害品牌因所託非人,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是否向唐朝及林偉漢具體求償,引起關注。

涉勾結派出所所長

偵辦本案的板橋地檢署昨將林偉漢依詐欺、背信罪求刑2年;和林嫌勾搭、自覓勒索對象的共犯林茂川,被發布通緝;涉嫌勾結的台北市某派出所所長,已依瀆職罪簽分偵辦,台北市警局長謝秀能表示,只要查有實據,一律嚴辦。

台灣Timberland總經理吳美君表示,唐朝是直接跟美國Timberland合作,不是透過台灣,故不了解此事,無法回應;Polo Ralph Lauren台灣分公司則說,正在聯絡國外,等待指示才有辦法回應。

96年10月,北部仿冒品大盤商陳光亮,在北縣五股工業區某賣場以「名牌特賣會」販售Timberland、TOMMY、LACOSTE等仿冒品,被緝獲移送法辦後,向檢方爆料,說他明明已給林偉漢10萬元「疏通費」,對方允諾不查緝,怎會被抓?陳光亮當庭控告林偉漢恐嚇勒索,林獲知後私下找陳和解,兩人到庭後口徑一致,找林茂川頂替,指他假冒唐朝名義,和某派出所所長合作,包庇仿冒品販售,凡未繳疏通費業者,就藉著查緝作為加以打擊。

一搭一唱 勒索疏通費

但檢方發現,林偉漢與林茂川從96年6月起就一搭一唱,向北縣市、桃園縣仿冒業者,勒索6萬到10萬元不等「疏通費」後,同意包庇不查緝;林茂川需要「委託書」時,就向林偉漢調,兩人合作,但後來利益不均而翻臉拆夥。

此外,若報請偵辦時,就向仿冒業者抬高「和解金」,私吞超額部分,再以已和解向檢方撤告,犯行至少8起。

更離譜的是,林偉漢違反業界常規,在台北地方法院出庭鑑定真偽時,竟將仿冒品說成真品,為仿冒業者護航,還被法官當庭駁斥趕出。

唐朝公司負責人李子為到案後堅稱是林偉漢個人行為,並稱公司以檢方或法院書類提及的和解金作控管,不知道不肖員工從中A錢。唐朝公司1999年在香港成立,提供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服務,業務範圍遍及港、台、中國及東南亞。

一般來說,取締仿冒是「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專責職務,北市某派出所所長為何也會涉入查緝?記者昨天以電話找到林偉漢,他指「保智大隊」不是什麼案都接,而會視案件規模而定,所以他才直接找各縣市警方合作取締。

保智大隊長廖高江說,大隊接獲檢舉,須值班主管批閱後才能行動,後續還有專責小組監控,確定結案、和解金額,或起訴與否等結果,不易產生流弊,各地警方會執行較小規模案件,但他呼籲廠商盡量向專責的保智大隊報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