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訴訟變革加重負荷 法官爆出走潮

不少法官在司法院「法官論壇」發言,直指近年因大法官嚴格要求程序保障,慷法官之慨,造成法官業務量遽增,過度工作導致身心疾患。(資料照)

不少法官在司法院「法官論壇」發言,直指近年因大法官嚴格要求程序保障,慷法官之慨,造成法官業務量遽增,過度工作導致身心疾患。(資料照)

2024/04/13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士林地院法官李昭然前天深夜墜樓身亡,法官工作量與心理負擔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不少法官在司法院「法官論壇」發言,直指近年因大法官嚴格要求程序保障,慷法官之慨,造成法官業務量遽增,過度工作導致身心疾患;法官協會則聲明要求司法院於一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

法官協會要司院 一個月內提解方

全台共有二一六六名法官,收案數逐年上升,二○二三年民事案件數達卅一萬件,比二○二一年多五十萬件,同期刑案也多了八萬件。民庭法官平均月結六十四件,平均卅三天終結,刑庭則月結六十二件、一百天終結,案件數成長快速且驚人。

法官協會昨指出,近年變革訴訟制度,加深早已無法負荷的工作量,從法官們天天挑燈夜戰、紛紛出走、轉任法官人數減少等現況,即可窺見,呼籲司法院一個月內提出案件減量措施,例如限量分案、放寬管考,或宣示在案件量爆增、人力無法補足的情形下,未來五年不得以結案件數多寡,做為考核法官是否優良的標準。

尋求心理諮商怕被貼標籤

法官論壇也有法官留言認為,法官過勞源自於憲法法庭,大法官無視現實資源是否足夠,司法造法,慷法官之慨,法門開個小門小縫,法官就要做到死,反正不是大法官自己做。另有法官說,大法官要求保障陳述權,致使詐欺案件爆衝三成,造成書記官爆出走潮,人力不足更是雪上加霜,在不限制民眾訴訟權的情況下,唯有充實人力才有解。

此外,法官是人不是神,但現實上法官要面對當事人指責、旁聽監督、外界評價、結案管考,心理壓力爆棚,連看醫師都抽不出身,更遑論尋求心理諮商,還要擔心被貼標籤而不敢求助。

司法院表示,正在爭取增加一千一百名總員額,擴大辦理法官多元進用制度,修正金字塔訴訟制度,擴展司法事務官辦事範圍,提出防杜濫訴的法案、推廣調解業務、修正上訴審判範圍、推動裁判書簡化、延長宣判期間、放寬辦案期限等。

針對司法人員的身心關懷,司法院亦在推動心理健康協助方案、引進紓壓健檢套組、調整加班及值勤待遇、修正職務評定規定,讓延長病假的法官安心休養,也推動候補法官支持方案,強化同儕連結。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