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榮發過世8年 豪門爭產還在鬥

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過世後,雖立有遺囑,家族仍爆發爭產內鬥。(資料照)

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過世後,雖立有遺囑,家族仍爆發爭產內鬥。(資料照)

2024/03/23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在世時被封為「世界貨櫃船王」,身家據聞逾五百億元,他先後與張林金枝(二○一三年過世)、李玉美締結連理,育五名子女,雖然生前做好財產規劃,但身後仍留下兩百四十億元遺產,家族成員為此爆發爭產大戰,引發多起訴訟,手足反目成仇,豪門內鬥情節宛若宮廷劇。

張榮發與張林金枝生下張淑華(長女)、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與李玉美生下張國煒,共一女四子,均在長榮集團位居要職,未料張榮發二○一六年過世後,一張遺囑引爆爭產海嘯,襲捲整個家族。

張榮發在世時曾說,要把財產捐給基金會做公益,不過遺囑指名,遺產全留給么子張國煒;未料張國煒遭聯手逐出集團,張國政還提起遺囑無效之訴,高等法院二○二三年認定扣除「特留分」後,張國煒可拿一百四十億餘元,四位兄姊與媽媽各可拿廿億元,全案上訴最高法院中。

掌握集團四千億資產

張榮發基金會董座大家搶

家族爭產爭權戰中,受矚目的官司還有張榮發基金會,基金會持有近三成長榮國際股權,長榮國際又是長榮集團主要的控股公司,掌握長榮海運、長榮航空、榮運等上市公司經營權,只要取得基金會主導權,等同拿下四千億資產的長榮集團。

大房子女為奪董事長,分成兩派爭訟,張國政連襟謝國獻就是為此教唆黑道恐嚇,被判刑三年十月確定,基金會則深陷臨時董事會等多起官司。張國政另對張國華、張國明等十四位董事提起「確認董事委任關係不存在」訴訟,二○二二年敗訴確定。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亦爆董事長大戰,張國華支持的鍾德美槓上張國明、張國政推舉的吳景明,歷審有輸有贏,全案尚未確定。張國明與張國政另認為,張國華遭老臣柯麗卿蒙蔽,不滿柯續任長榮國際董事長,提出「撤銷股東會決議」等多件民事訴訟反制,至今未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