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近年最大電賊是「挖礦」 僅1案 坑台電上億元

竊電集團以破壞或變更電表等方式竊電,不法獲利4千多萬元。(刑事局提供)

竊電集團以破壞或變更電表等方式竊電,不法獲利4千多萬元。(刑事局提供)

2024/03/08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傳統的竊電犯行,主要集中在非法工廠與養殖業,後來隨著虛擬貨幣風行,不少人想「挖礦」致富,但挖礦耗電量極大,因而出現許多「控礦電賊」,曾有一件挖礦竊電案,僅此一案就讓台電損失上億元;此外,也有部分製毒工廠、大麻栽種場的毒犯,靠著竊電節省成本。

傳統竊電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

一名資深刑警指出,早期竊電集中在需要電力全天候運轉的場所,像南部的養殖魚塭,一旦水車停止運轉,池內魚苗就會缺氧死亡。有犯罪集團看準此點,上門向漁民宣稱可幫忙安裝「節能設備」,實際上是對電表「下手」進行竊電。

手法有倒撥電表、電網竊電、破壞齒輪

最常見的竊電手法是倒撥電表,安裝「電容器」讓電阻升高、電流量銳減,讓實際用電量與帳上不符而少繳電費;另有人會拉線繞越電表,直接從台電電網竊電。

近年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橫空出世,吸引許多民眾挖礦,由於挖礦需要電腦設備高速運轉,所需電力驚人,不少人因此動起歪腦筋竊電,因為挖礦獲得的利潤,光是支付電費就不夠。

史上最大的竊電案發生於二○一七年,一名楊姓網咖業者以網咖、夾娃娃機店為掩護,實則暗中破壞電表,以拉線繞越電表方式,將竊來的大量電力用來挖礦;他為躲避追查,還每月花費數十萬元賄賂台電稽查員,直到兩年後警方破獲,台電已損失上億元。

另有警官指出,種大麻需要控制溫度、濕度與光照,要裝設冷氣、除濕機、紫外線燈等,耗電也不小。二○一八年,彰化一群八年級生承租民宅種大麻,其中一名楊姓男子找工人破壞電表內齒輪導致計量失準,每月電費變成十元,但也因為電費低得不合理,引來台電注意,報警逮獲這群毒販。

警方說,竊電除了讓台電蒙受損失,也有公共安全疑慮,過去有竊電集團對電表「胡搞瞎搞」,導致設備受損而發生火警。台電就曾呼籲民眾,若發現有牆壁發熱、鄰宅發出特殊噪音或熱氣等情況,應立刻向警方或台電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