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阻詐 促平台業者落實規範 否則連帶賠償

詐欺案判刑人數佔比

詐欺案判刑人數佔比

2024/03/06 05:30

法界︰對惡性被告加重刑責 弱勢者不用過苛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政府高度重視詐騙犯罪問題,逮捕眾多詐欺犯送審,但統計顯示獲判三年以上刑度者不到一%,判決免關者高達六成五。法界人士認為,加重刑責可增加嚇阻力,尤其是惡性重大者,但若是外圍分子、弱勢被告不宜過苛,畢竟刑法屬於最後的手段。

此外,前端管制方面,立法者可修法設計責任避風港,條列出業者必須遵循規範,若未落實,就讓他面臨連帶賠償責任,填補被害人因相信平台廣告而受到詐騙的損失。

律師張道周表示,詐團目前多利用網路詐欺,不少是在社群平台投放廣告,建議也可思考加強前端管制,投廣告採實名制,若事後發生詐騙,可供查緝;課予業者事前審查義務,遇到疑似名人等詐騙,應透過各種方式驗真;事後審查若發現有詐騙的高機率,應下架避免擴散。

張道周認為,業者的審查義務猶重於收費廣告,對個人帳號則採一般注意密度,以兼顧言論自由;此外,條列出業者須遵循的規範後,未落實的業者,就可能面臨連帶賠償責任。

司進會︰課業者審查義務 減少平台洗錢機率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也認同投廣告採實名制,並立法課予平台業者審查義務,減少平台淪為洗錢管道的機率。

何俊英認為,名人詐騙都快溢出網路河道,平台業者審查員每天看那麼多內容,會不知道哪些廣告有問題嗎?他建議,平台若要在台營業,收受廣告刊播時就應開發票,除可降低逃漏稅質疑;若爆發詐騙爭議,也有管道找人。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