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6成5免關 詐騙禍害大 判太輕 民無感

詐欺案判刑人數佔比

詐欺案判刑人數佔比

2024/03/06 05:30

蔡清祥︰確實偏輕 漏未斟酌輕判要上訴

〔記者林哲遠、吳政峰/綜合報導〕檢警調等執法機關近幾年強力偵辦禍害社會的詐欺犯罪,將眾多詐騙犯送進法院受審,不過一項統計顯示,詐欺犯獲判三年以上刑度者僅○.五%,被判六月以下或拘役免關者,則有近六成五。立法委員陳素月昨在立法院資詢時說,民眾普遍認為詐騙刑責太輕,所以無感;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坦言法院判決「確實感到偏輕」,他已要求檢察官對過輕判決提起上訴、矯正署從嚴審核詐欺犯假釋,如若法定刑責不足以遏止,也會檢討再提高。

矯正署從嚴審核詐欺犯假釋

法務部表示,電信詐欺案的被告大多是車手與人頭帳戶,刑度普遍不重,而較難追緝的中、高階幹部或首腦,即便抓到了,刑度超過三年的比例也不高,二○二三年僅○.七%,明顯偏輕。

法務部指出,檢察官論告時都會蒐集相關刑度因子,若法官有漏未斟酌之處而輕判,會建議檢察官研擬上訴;矯正署對詐欺案件受刑人的假釋審核案,若是詐團首腦、重要幹部、犯罪所得龐大、被害者眾、拒絕賠償、屢犯等惡性較重大情節,假釋審查委員會將從嚴審核,不輕易放人復歸社會,假釋前也會函詢被害人意見。

司法院︰建立刑事量刑 供法官參考

司法院則表示,實務上抓到多為車手等外圍份子,惡性與核心首腦有別,考量被告涉世未深、經濟狀況、年齡等因子,現今有六成處一至二年刑期,符合減刑事由者再減至一年以下。司法院說,已建立刑事案件量刑審酌事項參考手冊供法官參考,開設量刑實務發展課程讓法官進修,並優化前科紀錄表,確認被告是否為累犯等。

陳建仁︰已攔阻與追回詐款116億

行政院與陳建仁指出,國家打詐辦公室成立後,已攔阻一千八百五十一萬通境外電話詐騙、八百多萬通惡意簡訊,攔阻案件一萬三千多件,攔阻金額高達七十六億元,追回不法集團所得約四十億元;政府會持續強化跨部會打詐,努力讓民眾有感,也期盼未來能結合科技偵查法、打詐專法讓打詐更得心應手。

陳素月表示,自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詐欺案法院判決有罪者有六萬九千七百四十一人,其中判拘役者佔二十一.六%、六月以下四十三%、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二十九.三%,三年以上○.五%,刑期太輕對於詐欺犯無嚇阻作用。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