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用河豚1死8中毒》日專業廚師料理 民眾勿自行嘗試

洪姓男子將友人贈送的河豚製成河豚生魚片。(仁愛分局提供)

洪姓男子將友人贈送的河豚製成河豚生魚片。(仁愛分局提供)

2023/11/27 05:30

〔記者佟振國、張協昇/南投報導〕河豚肉在日本被視為高檔食材,但因本身的毒素,也規定必須經嚴格訓練及考試取得證照的專業廚師才能料理河豚,但國內並無相關規範,日式料理主廚林一男強調,民眾不要輕易以為只要去除臟器等就可以食用,一旦中毒後悔莫及。

種類繁多 可食用部位不同

林一男即表示,河豚的種類繁多,可食用的部位也不盡相同,需要專業判別,而有毒的部位主要集中在肝臟、卵巢、精巢及腸道,在處理時要特別謹慎,在日本須有證照的廚師才能料理,一般只取背部兩塊肉烹調,而剩下的部位也不能隨意丟棄,必須集中銷毀。

此外,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發布的資訊顯示,台灣產河豚的種類約有三十餘種,部分河豚肉雖無毒,但內臟有毒,料理時毒素可能會污染到魚肉,過去也曾有加工業者誤把河豚製成香魚片而造成中毒,因此民眾吃河豚必須相當謹慎,最好不要輕易嘗試,也應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或自己不認識的水產品及魚鬆等加工水產品。

洪姓男子將一部分河豚肉煮成魚肉湯。(仁愛分局提供)

洪姓男子將一部分河豚肉煮成魚肉湯。(仁愛分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