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修組織法 增科技副局長

調查局修組織法,增科技副局長。(資料照)

調查局修組織法,增科技副局長。(資料照)

2023/11/10 05:30

綜理科技發展、電腦與網路犯罪、資安、鑑識科學及通訊監察等

〔記者錢利忠、鍾麗華/台北報導〕為落實防範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打詐、掃毒等重大政策,行政院會昨通過「法務部調查局組織法」第五條修正草案,將原本編制的兩位副局長增至三位,若立法院三讀過關,調查局將增列「科技副局長」,綜理科技發展、電腦與網路犯罪偵處、資通安全、鑑識科學及通訊監察等業務。

原本編制兩位副局長增至3位

調查局資安業務現由主任秘書孫承一代理,隨著打詐、防範中共等境外勢力的認知作戰,以及毒品鑑識案件逐年攀升,每年超過一萬件,同時還要與企業簽署MOU,提供資安維護等專業建議,既有人力編制力有未逮。

據悉,調查局增列一位科技副局長的另一目的,是為了留住資安人才,因調查局資安人才常被知名上市櫃企業挖角,且資安領域的最高官階只到處長,調查局順應局勢,規劃增加一位科技副局長,希望為國家留才。而行政院除支持編列三位副局長外,另提撥卅位基層資安人力給法務部,充實調查局資安工作站的辦案能量。

預期立院本會期有機會三讀通過

調查局原有三位副局長,組織法設立後縮編為兩位,有鑑於國安局、警政署及刑事局均編列三位副首長,肩負國安維護工作及防制境外勢力的第一線單位調查局,此次爭取增列副局長,立法院本會期有機會三讀通過。

現今兩位副局長黃義村、文瀚,均於明年一月中旬正副總統及立委選舉後屆齡退休,關於接任兩人副局長遺缺的潛在名單,主秘孫承一、台北市調查處長吳富梅、研究委員會主委廖榮旭及高雄市調查處長謝宜璋等人均是一時之選;尤其資安領域第一把交椅吳富梅,一路在資通安全處耕耘,當到處長後接主秘,再轉任「天下第一處」台北市調查處長,接任科技副局長的呼聲頗高。

目前代理資安業務的孫承一,出身保防處,熟稔國安工作,歷任彰化縣調查站主任、北市處副處長、保防處長,接任台北市調查處長後,今年二月與吳富梅對調轉任主秘,有機會接下文瀚「國安副局長」的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