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節惡劣者 會被送去關

全國各警察機關受理「無故報案」案件,就有廿九萬四二四七件,平均每月亂打三萬六七八○通,不僅嚴重浪費社會資源,也對涉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資料照)

全國各警察機關受理「無故報案」案件,就有廿九萬四二四七件,平均每月亂打三萬六七八○通,不僅嚴重浪費社會資源,也對涉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資料照)

2023/10/21 05:30

〔記者邱俊福、徐聖倫/專題報導〕亂打一一○報案專線,又屢勸不聽,警方會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院簡易庭裁罰,通常法官會依當事人所犯情節來決定裁處的強度。就台北市、新北市警局的處理經驗,法官認為情節輕微者,大約會裁處三到六千元罰鍰,嚴重者會就直接裁處拘留,也就是「送去關」、或處以最高額的一萬二千元罰鍰;一名邱姓男子常在酒後亂打一一○報案電話,最高紀錄一天內打了五百多通,警方將他函送後,罕見遭法官裁處拘留五天。

台北市警局今年移送的無故報案案件,其中一名葉姓男子,曾在兩個月內無故撥打一一○報案專線高達四五四件,平均每天打七通以上,因屢勸不聽,經信義警分局函送裁罰後,台北法院視違犯情節,裁處最重的一萬二千元罰鍰。另有一名男子,在一段時間內共打了二九六通無故報案電話,因疑有精神上問題,遭法院裁處四千元罰鍰。

輕微者罰數千

但新北市有一名「慣犯」,這名住在永和區的邱姓男子,二○一六年五月某個週日,酒後撥打五百多通電話到一一○騷擾,警方將他送辦後,遭法官裁處拘留五天。在此之前,邱男二○一四年到二○一五年間,也曾打了一千二百多通騷擾電話到一一○,是令警方頭痛不已的騷擾一一○常客。

還有一名住在新北市三重區的劉姓男子,二○二一年一至二月間、三至六月間,分別打了五十五通、六十七通電話到一一○,抱怨鄰居關門太大聲,法院對兩起個案分別裁罰一萬元、八千元。同住在三重區的許姓女子,曾在一個月內打了二百九十三通,且主要集中在三天內,法院對她裁處一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