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擱亂啊!亂打110 月逾3萬通

彰化縣警局勤務指揮中心員警每天有接不完的報案電話,勤務量相當繁重。 (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警局勤務指揮中心員警每天有接不完的報案電話,勤務量相當繁重。 (記者湯世名攝)

2023/10/21 05:30

〔記者湯世名、邱俊福、徐聖倫/專題報導〕一一○報案電話是服務公眾極重要的通訊管道,卻常遭到民眾亂打騷擾,僅就今年一月至八月的統計,全國各警察機關受理「無故報案」案件,就有廿九萬四二四七件,平均每月亂打三萬六七八○通,不僅嚴重浪費社會資源,也對涉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須緊急聯繫的急務造成不利影響。警政署表示,亂打一一○的民眾若經勸導不聽,就會移送司法裁處。

濫用一一○電話的行為,多數來自酒醉、刻意騷擾、精神異常三類型中的部分民眾,長期以來「犯案不斷」。以台北市警局來看,今年一月至八月受理無故報案二萬一二一五件,平均每月亂打二六五二通;即使非大都會的彰化縣警局,近六年來受理無效報案也有三十三萬餘件,其中異常、或完全不出聲的「鬼來電」逾十七萬通,平均一個月二三○○多通,僅比大都會區的警局略少一些。

彰化縣警局勤務指揮中心主任顏志指出,無效報案案件的種類,包括重複報案、諮詢服務、線路中斷、電話騷擾、精神異常、與警無涉、轉報他單位、酒醉民眾與謊報案件等,其中屬故意無故撥打的騷擾、經常異常、酒醉、謊報與線路中斷等報案電話,占整體無效來電逾五成。

顏志說,除非事態嚴重,警方一般還是盡量以勸導為主。警政署也表示,「無故報案」者經警方勸阻告誡,通常會中斷其行為,如果勸阻告誡後,仍執意無故撥打報案電話,就會依法移送;今年一月至八月,被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院簡易庭裁處者,有十一件,前年九件、去年十七件。

警政署表示,警察機關設置一一○報案專線的目的,是為了即時處理民眾報案,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但若勸阻不聽,可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八十五條之四規定,處拘留或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

警署指出,將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加強向民眾宣導,勿隨意撥打一一○,避免浪費社會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