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扇驅趕遭虎頭蜂圍攻 20人瑞芳登山 2死

救護人員以肌肉注射施打腎上腺素,進行現場急救。(記者吳昇儒翻攝)

救護人員以肌肉注射施打腎上腺素,進行現場急救。(記者吳昇儒翻攝)

2023/09/21 05:30

入秋築巢期 易有攻擊性

〔記者吳昇儒、盧賢秀/新北報導〕一群來自雙北市的山友號召登山健行,共有二十人從新北市瑞芳東林寺出發,預定走到八分寮山,中午時分有人遭到黃腳虎頭蜂襲擊,緊張下揮扇驅趕,反引來群蜂;一行人逃竄過程中,有十一人遭蜂螫受傷,四人傷勢較重,四人之中傷勢更重的二人在救護人員搬運中即失去生命跡象,送醫不治。

消防單位提醒,現處季節轉變,蜂群較不穩定,易有攻擊性,有時登山步道沿線樹枝上易有虎頭蜂築巢,入秋前後虎頭蜂為護巢警戒,攻擊性特別強,登山民眾千萬要小心;此外,若被蜂螫咬,患部會有腫脹、劇痛、發熱等情,嚴重者可能呼吸困難、甚至休克死亡。

網路號召 都60歲以上

警方調查,該群山友主要來自新北、台北市,透過網路號召集結,年紀都在六十歲以上,由六十二歲的吳姓領隊帶隊,上午九時三十分從東林寺出發,結果在途中遇到蜂襲,造成焦姓、胡姓男山友身亡,許姓、王姓男山友重傷,還有三男四女輕傷。

還有2人重傷 7人輕傷

同行的女山友指出,當時聽到有人遭蜂攻擊,揮舞扇子驅走後,反而引來大群蜂類襲擊後方隊伍,大家四處逃竄,有的人還被絆倒,位在最後方的四名山友遭到上百隻蜂類襲擊。

揮扇驅走 引來更大群

新北市消防局獲報第一時間派出二十輛車、五十三人前往救援,引導未受傷及輕傷者下山,另組人馬前往重傷區救援,抵達蜂襲點附近時,發現攻擊人的是黑色蜂類,長約三、四公分,樹枝上無巢穴,重傷的四人身上多處遭叮蟄。

一起爬山 夫亡妻心碎

其中焦男逃離時跌落五公尺深的山坡傷勢嚴重,另胡姓男子也不樂觀,救護人員緊急幫二人注射腎上腺素等藥劑後抬下山,但二人在搬運途中陸續休克及失去生命徵象。與胡男一起爬山的妻子一直守在救援集結點,等候丈夫消息,二人抵登山口由救護車送醫,最終仍不治。許男、王男的傷勢相對較輕。

馳援4消防員也遭蜂螫

救援過程中,有四名消防隊員也遭到蜂群攻擊,所幸未造成嚴重傷勢,仍繼續救援任務。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長羅億田指出,遇蜂襲不可攻擊、拍打來蜂,以及避免大動作揮舞。

新北市動保處昨晚證實,根據被咬山友的傷口及比對有人拍到的照片,認定是遭黃腳虎頭蜂的攻擊。

傷勢較重的許男在消防隊員陪同下,緩慢走到登山口,搭救護車就醫。(記者吳昇儒攝)

傷勢較重的許男在消防隊員陪同下,緩慢走到登山口,搭救護車就醫。(記者吳昇儒攝)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