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偽基地台蓋台釣魚 移動式隨機盜卡 防不勝防

政府與電信業4大措施防偽基台

政府與電信業4大措施防偽基台

2023/05/02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期詐騙集團使用來自中國的「偽基地台」,專門鎖定人潮眾多的鬧區,以大功率訊號蓋台,隨機傳送冒充銀行、電信公司的釣魚程式簡訊,等民眾落入圈套,輸入信用卡等個資後即被盜刷,這種「偽基地台」裝設在移動的車輛上犯案,防不勝防;雲林地檢署日前起訴全國首宗偽基地台詐騙案例,此類新興詐騙手法同時也引起高等檢察署及國家通訊發展委員會(NCC)等主管機關的重視與防範。

去年九月至十一月間,檢警發現有許多使用Apple pay的民眾遭盜刷信用卡,受害人均稱收到遠通電收、玉山銀行的簡訊,內容提及eTag自動扣款失敗、網路銀行被暫停服務等訊息,點入簡訊網址後,曾輸入卡號等個資,之後該卡即在境外網站等多處遭盜刷。

檢警掌握,受害人手機所屬的電信業者,在案發期間,手機都沒收到基地台訊號,研判詐團使用起源於中國的偽基地台蓋台手法發送釣魚簡訊,去年十一月,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外的轎車內,逮獲郭姓主嫌及查扣偽基地台設備、天線。

檢方查出,郭男依詐團指示,去年八月底從中國返台,帶進從中國網購來的五台偽基地台,「技術輸出」至台灣,分別安裝在租來的車輛上,並將車開至人潮眾多的鬧區,以蓋台手法,假冒遠通電收等企業。隨機傳釣魚簡訊給在蓋台區域的民眾,民眾難以察覺基地台遭蓋台,不慎點入詐騙訊息提供的不實官方網址,輸入身分證字號、信用卡號及驗證碼等個資,再由車手盜刷,總計犯下卅多案。

手機顯示2G訊號 就是遭蓋台

電信業行政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掌握,電信業者的基地台提供服務至民眾的手機前,會自動查核及辨識手機的身分,不過,在早期2G的GSM系統服務卻存在漏洞,手機不會驗證基地台真偽,偽基地台就是利用此單向查核的漏洞進行蓋台,強推釣魚簡訊至被害人手機端。不過,台灣的2G已關台,民眾若發現手機顯示2G訊號,即可判斷遭偽基地台蓋台。

淘寶販賣射頻器材零件 來台組裝

警方指出,中國淘寶網的確有販賣許多射頻器材零件,而這類零件很難通過貨運海關檢查,應該是由個人旅客攜入台灣再組裝。

刑事警察局表示,已與電信業者合作,並以多項措施因應,包括多方偵測,建立基地台白名單,加強法律規範及針對民眾教育宣傳,防止偽基地台再危害國人。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郭男將偽基地台裝車上,透過手機app操作假基地台,以蓋台手法傳釣魚簡訊到民眾手機詐騙。 (資料照)

郭男將偽基地台裝車上,透過手機app操作假基地台,以蓋台手法傳釣魚簡訊到民眾手機詐騙。 (資料照)

偽基地台發送釣魚簡訊詐騙流程

偽基地台發送釣魚簡訊詐騙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