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婚專法與異性婚相同 適用民法婚姻章

陳女侵害配偶權判賠示意圖。(資料照)

陳女侵害配偶權判賠示意圖。(資料照)

2023/03/14 05:3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四年前同婚專法上路,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法界解釋,同婚合法化後,其婚姻權利、義務,都與異性婚姻相同,均適用《民法》婚姻章的規定。

宇軒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廖芳萱解釋,同性婚姻的權利義務與《民法》婚姻章相同之處,包括「互負同居義務」、「日常家務,互為代理人」、「互負扶養義務」、「分擔家庭費用」、「夫妻財產制規定(如分別財產制、共同財產制)」等。

廖芳萱進一步提到,無論是「夫夫」、「妻妻」組成一個家庭,都如同一般異性婚姻,感情有幸福就會有破裂,隨之而來便是離婚,此時伴侶若無法私下達成合意,便可委託律師代打官司,官司進行過程與異性離婚相同,法院會審酌是否達到重大事由而可以離婚,再行判決。

至於子女撫養,廖芳萱表示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雙方當事人的其中一方,若是收養他方的親生子女,法院會準用民法規定准予收養;其二,如果是收養非親生子女,則需經過法院審理再行判決。

法院認可為同志伴侶的子女有繼承權

財產繼承部分,廖芳萱認為,只要是法院認可為同志伴侶的子女,都擁有繼承權,除非是多名繼承人間,因私下無法談妥如何分配繼承財產,或無法分割遺產,才需要上法院,這時法官會依實際情況,判斷各繼承人應該繼承的份額。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理事許秀雯律師指出,據觀察,二○一九年五月十七日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同月廿四日施行後,目前尚無任何統計,顯示同性之間因為外遇,導致離婚案件量有所增加;另就她所知,相較異性戀,同性透過訴訟解除婚姻關係的比例相對為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