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金磚」敲開光電大門?

槍手對時任南市議員謝財旺的服務處連開卅槍,地上滿是彈殼,警方採證。(資料照)

槍手對時任南市議員謝財旺的服務處連開卅槍,地上滿是彈殼,警方採證。(資料照)

2023/02/26 05:30

政治力疑介入種電 郭再欽因南市議長選舉收押 坊間傳聞不斷…

〔記者王捷、楊金城/台南報導〕關於學甲八十八槍槍擊案,台南政界人士解讀,郭再欽以光電事業的利潤,支持特定政治人物,有傳言指是為了獲得更大的利益,且郭在本屆南市議長選舉被視為關鍵人物遭羈押,讓傳聞更盛。

八八槍擊案為什麼會掀起檯面下的利益輸送?地方政界人士說,這要從「黑面琵鷺」說起。去年十一月,七股漁民北上至經濟部陳情,要求行政院管制七股區開發光電總量,地方希望台六十一線以西地區,禁止開發光電,因為該地是黑面琵鷺度冬棲地,如果大量開發,會影響地方生態與漁業發展。

但當時傳言,有光電業者想藉政治勢力,用「金磚」敲開光電大門,把管制地區的農、漁用地拿來做光電,當時替環保團體、漁民發聲的政治人物得知這個風聲,藉著八八槍擊案發揮,猛打追究郭再欽的公司為何被開槍?跟黑道有何糾紛?然而郭再欽以提告回擊,強調不該在議長選舉時抹上黑金。

另一方面,疑因在這個在光電利益之下引發的八十八槍槍擊案,除牽扯背後有政治陰謀論,在本屆台南市長、議長選舉也都受槍擊案衝擊,有人認為比案情本身還精彩。

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犯下台南學甲八十八槍槍擊案的主嫌「紅龜」洪政軍,他的背後有否藏鏡人?地方上多認為不可能沒有,因此台南檢警專案小組必須詳查釐清,否則學甲槍擊案捲起的政治風暴不會只有一時。

不過傳言也不止一樁。台南因日照條件好,綠能業者在台南發展太陽光電全台第一,光電工程分配、擺平地方勢力就有介入空間;學甲地方昔日有重量級大老居間協調,大家相安無事,但他去世後,局勢改變。

據傳洪政軍有意插手光電工程,但未能如願,與人產生嫌隙,另傳言他被人假冒名號向綠能業者索討巨資,才憤而找槍手開槍,策劃學甲槍擊案。

在學甲槍擊案中,先被開槍的是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出售的廠房,開了五十八槍,謝財旺議員服務處再被開卅槍,郭再欽原是蒜頭商,後從事環保、兼營光電材料,他跟謝財旺交情不錯;洪嫌找孔嫌對這兩處開槍,應事出有因。

學甲槍擊案在去年十一月十日選前發生,更免不了被借題發揮;地方也傳言,案發疑與上一屆台南市議長的選舉跑票有關,但都未被證實。

學甲槍擊案在選舉時發酵,市長黃偉哲慘勝連任,連帶接下來的本屆南市議長賄選案被抹上黑金陰影,郭再欽被收押偵辦。

學甲八十八槍槍擊案被檢警專案小組視為指揮層級的主謀洪政軍、楊展華都已到案,相關案情在適當時機應對外說明,減少不必要的政治紛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