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非法僱用、非法仲介 重罰阻亂象

澎湖青壯人力外流,移工成為勞動主力,昨天爆發最大移工集體脫逃事件,各方緊急追查。圖中移工與本新聞無關。(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青壯人力外流,移工成為勞動主力,昨天爆發最大移工集體脫逃事件,各方緊急追查。圖中移工與本新聞無關。(記者劉禹慶攝)

2022/11/04 05:30

〔記者李靚慧、劉慶侯/台北報導〕針對澎湖一夜間有四十名印尼籍漁工集體脫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已草擬「就業服務法」修正草案,加重非法媒介、聘僱逃逸移工雇主的罰則,並由移民署加強查緝,期望遏阻移工逃逸亂象。

薪資差異 漁工受誘惑

針對漁工頻傳逃跑事件,勞動部分析,主要還是薪資因素,因漁船漁工適用勞基法,也就是僅領取基本工資,目前月薪為二五二五○元,但建築等工地的模板工等工作,在缺工狀況下,可能以高額日薪為誘因,來吸引逃跑漁工。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止,移工失聯人數已破七萬人。

勞動部修法 罰款以人計

針對非法人蛇集團操作、透過人力仲介引進移工並從事不法,勞動部已草擬「就業服務法」修正草案,將加重非法僱用及非法仲介罰則,全案已報行政院審查,針對媒介外國人非法工作的罰則,由目前最高五十萬元提高至一五○萬元;至於非法聘僱外國人的雇主,罰則也由現行「每案」最高七十五萬元,提高至「每人」七十五萬元。

若完成修法,目前非法聘僱十個逃逸外勞,雇主最多僅被罰七十五萬元,未來會被罰七五○萬元,希望界重罰降低雇主非法聘僱意願。

另外,規劃對外國仲介公司,檢視各公司失聯移工比率,若超過一定比率,顯示未能妥善把關,逃跑移工比例過高的仲介業者,若無法改善將直接停權,希望能從目前四個移工來源國、共計五百多個外國仲介公司著手。

移民署則強調,目前疫情已趨緩解,遣送作業恢復正常後,將偕同相關單位,推動擴大查處專案,加強查處失聯移工及非法雇主、仲介。此外,也將持續與勞動部協調,從源頭管理面、法令面及查處面多管齊下,務求有效降低在台失聯移工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