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弱相殘」孫弒癱嬤 思覺失調判3年半

葉男拿菜刀砍死祖母,警方趕到現場時,當天正下著雨。(資料照)

葉男拿菜刀砍死祖母,警方趕到現場時,當天正下著雨。(資料照)

2022/07/03 05: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卅三歲葉姓男子不堪長期照顧八十六歲的癱瘓祖母,持菜刀斬斷她的頸部致死;新竹地院根據醫師鑑定,認為葉男長期因思覺失調看診,雨天特別容易發作,行兇當天下雨且長照壓力,造成其現實理解與判斷能力明顯下降,並考量自首,小學操行成績與導師評語均佳、家屬也替他求情,檢方也認為國家長照制度不足,導致實際照顧者承受過大壓力,造成「弱弱相殘」憾事,合議庭因此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輕判徒刑三年六月。

等不及長照補位 痛下殺手

法官調查,葉父因酗酒成性,母親在他小學五年級時就跑回娘家,由祖母靠撿回收物將他帶大。二○一九年祖母下肢受傷感染而不良於行,生活無法自理,葉男也因精神障礙無法工作,都在家照顧祖母。

去年六月葉男不堪長期照顧祖母的壓力,向母親說想殺死祖母,葉母趕緊向新竹縣政府申請長照服務,以減輕兒子壓力。不料就在同月廿四日縣府完成審核當天中午,葉男先拿枕頭欲悶死祖母不成,改以左手掐她脖子,再到廚房拿菜刀,朝祖母頸部猛砍七刀直到斷氣,事後打一一○自首:「我將阿婆殺死了!」

大家把照顧的事都推給他

法官調查,葉男十五年前就因出現幻聽、妄想等思覺失調症狀,持續看診,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其症狀在下雨天時特別顯著;醫師鑑定結果,認為葉男在案發時受輕度智障與思覺失調影響,現實理解與判斷能力明顯下降,且行兇當天就是下雨天。

合議庭審酌葉男祖母的三餐、洗澡、穿衣、大小便等均由他協助,葉男身心負荷沉重,雖下手殘忍,讓祖母死前承受極大痛苦,但事後立即自首犯行,內心應同受煎熬。

法官並考量葉男小學操行成績都介於八十六到九十八分,導師評語「忠厚老實、秉性善良、敦厚樸實、循規蹈矩」均屬正面,葉男阿姨也作證表示大家把照顧媽媽的事推給葉男,發生這樣的事,家人也有責任,大家都知道葉男生病,但他有事都悶在心裡,希望法官判他最低刑度。

家屬幫求情 法官減刑輕判

蒞庭檢察官也表示,希望院方斟酌葉男疾病狀況,本案部分原因源自國家長照制度不足,導致實際照顧者承受過大壓力,最終造成「弱弱相殘」的憾事。合議庭考量各因子後,減刑輕判三年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