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千人計劃FBI疑涉間諜竊密 朱一明是成員

檢調約談香港商芯技佳易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台籍負責人汪文浩(左)到案。
(記者錢利忠攝)

檢調約談香港商芯技佳易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台籍負責人汪文浩(左)到案。 (記者錢利忠攝)

2022/05/25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國企業覬覦台灣IC設計研發人才的野心不減,此次檢調查獲中企借道香港來台設立據點,挖角我國研發人才案,幕後大老闆是具有中國安徽人大代表身分的兆易創新科技公司創始人朱一明。朱男當年從海外返中後,榮獲國家級「特聘專家」稱號,並入列中共「千人計劃」名單,本案曝光後,外界才知他竟是靠挖角台灣研發人才來成就自己的光環。

靠挖台灣研發人才成就自己

朱一明擁有中國清華大學碩士及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電子工程碩士學位,被中方評比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完成學業後,先在美國一家科技公司任職,負責產品研發,二○○四年在美創辦兆易創新科技(GigaDevice),隔年在中共協助下,返中創辦北京兆易創新科技公司,出任總裁兼執行長,並被授予國家級「特聘專家」稱號。

至於「千人計劃」,是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中央組織部部長的李源潮所推動,自二○○八年起,利用五至十年時間,引進被中共列為重點發展項目的各領域菁英,人數約二千人,由中國官方重點給予各項支持。

千人計劃鎖定的對象,是被中國認可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或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並具有海外自主創業經驗,熟悉相關產業領域與國際規則;朱一明的學經歷,符合千人計劃的選才標準。

中共「千人計劃」曾經引起美、日等國家的關切,美國聯邦調查局認為該計劃由中共主導,質疑計劃成員可能涉及間諜行為,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因此美國能源部要求使用該部預算的公司及大學,禁止相關人員參加外國的招聘計劃,就是為了預防中共利用千人計劃來竊取關鍵技術或營業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