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軍撤離時 父在知本當警察 尋寶是想圓父遺願

立志遵循父親遺願,開挖找尋日治時期黃金寶藏的安高民。(記者黃明堂翻攝)

立志遵循父親遺願,開挖找尋日治時期黃金寶藏的安高民。(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2/04/09 05:30

記者黃明堂/專訪

「找到寶物,是爸爸生前遺願,希望能實現!」今年七十歲的安高民,他的父親日治時期在台東知本當警察,其父生前兩度向他提及,日軍撤離台灣時,在知本當地埋藏黃金之事,希望他能找到,為一圓父親的夢想,他特別申請開挖。

安高民是阿里山鄒族人,陸軍官校畢業投入軍旅,工兵少校退役後,在嘉義阿里山鄉相當活躍,當過村長、鄉民代表,在阿里山鄉前身吳鳳鄉時期,還當過農會理事長、吳鳳合作農場理事主席,並且專研飼養高價的鱘龍魚、鱒魚。

他說,八八風災擊垮了他的養殖區,於是到花蓮玉里重起爐灶,他做過很多事,但一直魂牽夢縈的,就是父親說過的寶藏之事。

安高民讀高中時,父親第一次跟他說,日治時代父親在知本當警察,對知本很有感情。有關日本人在知本埋藏黃金一事,父親說的並不是很具體,按理說警察對部隊的事插不上手,如果日軍撤退真的有埋藏黃金,父親也不可能直接參與,「聽說」的可能性較大,所以,自己能不能在這裡挖出黃金,實在很難說。

工兵少校退役 若如願將回饋部落

安高民指出,尋寶是父親的遺願,基於父親生前對知本的感情,他願意在挖出寶物後,就自己應得的部分,撥三分之一給知本部落,做為農林漁牧啟動基金,讓父親的第二故鄉得以發展。

日本撤台迄今,日軍在台灣藏寶的傳說各地都有,甚至有一種說法,台灣各地埋藏日軍留下的寶藏總價超過新台幣九千億,曾掀起台灣掘寶熱潮,政府還曾成立「發掘打撈日人埋沉物資監理委員會」,訂定「台灣省發掘打撈日人埋沉物資辦法」,目前還有「國有埋沉財產申請掘發打撈辦法」,受理民間挖掘日治時期寶藏的申請,但目前尚未聽聞尋寶成功的例子。

表格

表格

安高民遵循父親遺願,在台東知本開挖找尋日治時期黃金寶藏。(記者黃明堂攝)

安高民遵循父親遺願,在台東知本開挖找尋日治時期黃金寶藏。(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